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强监管 保安全 惠民生

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办好实事惠群众

2021年09月10日      作者: 徐志勤 张珺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岗位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企业诉求,抓住市场主体“关注点”。通过细化建立行政审批指导站、开发行政智能审批系统等6项措施,做精做细企业开办等服务,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四送一服”等活动,深入企业宣传普及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及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助力企业融资,解决企业“瓶颈”问题。组织举办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企对接沙龙活动,搭建对接平台,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渠道。1至8月,办理知识产权质押24件,融资金额15238万元,同比增长44.98%。

  回应群众关切,系牢食品安全“保障线”。针对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米袋子”“菜篮子”等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进社区活动,罗列出21大类66个食品品种,通过问卷形式向居民征求,点出群众所愿,抽出群众所需,检出群众所盼。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聚焦农村集贸、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紧盯冷链食品、农兽药残留等重点问题,保持打击假冒伪劣食品的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农村市场环境。截至8月底,累计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54件,移送公安机关15件,没款罚126.23万元。

  延伸服务触角,扩大为民服务“覆盖面”。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发展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完善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促进消费纠纷在源头上解决,减少消费者维权成本。目前,全市共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80家,发展ODR企业31家,ODR企业在线处理消费纠纷87件,和解成功率达100%。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