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淮北市强化定点零售药店监管

约谈限期整改13家 解除协议5家

2021年09月14日      作者: 刘星 赵红宇

  记者从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安全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作为全省首家成立的医保基金监管专门机构,自组建以来,加强政策宣传,严格定点准入,强化稽核检查,规范稽核流程,多措并举对市属定点零售药店加强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政策宣传多样化,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无死角加强医保基金安全宣传,通过线下线上两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线下召开医保基金监管专项行动暨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提供医保咨询服务,在医保服务大厅、定点医药机构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保政策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条例》宣传的受众面,大力营造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

  定点准入严格化,完善审核机制。按照国家医保局新颁布实施的《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对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标准作了部分调整和完善。安全中心受理零售药店提出的定点申请,并严格初审。初审合格由市医疗保障局从专家库随机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现场评审组,现场评审并量化打分,根据综合评审,研究拟定定点零售药店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经公示无异议与之签订服务协议,向参保群众提供医保服务。

  检查清单详细化,明确检查事项。根据《淮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医疗服务协议》(试行)制定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聚焦重点,迅速推进。重点打击以下情形:营业执照、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范围与其实际经营状况不一致,药店经营的非药品、器械类等商品超出营业执照核准或医保协议约定的范围与数量,营业时间内执业药师不在岗,留存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未建立药品进销存台账,摆放经营与医药无关的物品,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或其他机构提供费用结算等。

  稽核程序规范化,提升稽核质量。现场检查时,严格做到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使用执法记录仪、手机等载体全程记录稽核过程,规范稽核流程。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定点零售药店履约不到位,不能严格执行医保政策规定等问题,问题较轻的,当场指出并要求改正,问题较重的,下发检查告知书,签字确认,对于违规情形较为严重的,依据协议下达处理意见,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专项检查全覆盖,强化基金监管。制定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明确对象范围、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按省局要求,今年精心组织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检查,抽调12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市属零售药店划片包干,明确工作职责,分区域进行突击检查。提前对稽核人员进行培训,对检查中可能存在的疑点难点及常见问题进行解读并提出应对措施,提升监管能力。稽核人员在检查同时,对欺诈骗保宣传不到位的定点零售药店,督促其在显著位置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及欺诈骗保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市属130家定点零售药店已全部检查,检查覆盖率100%。经查,共有82家零售药店存在问题,约谈限期整改13家,解除协议5家,19家违规药店追回医保基金19564.8元。下一步,安全中心将持续优化监管方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巡查、联合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定点零售药店服务行为,为全市参保群众提供良好的购药环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