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找茬”小窗口解决群众办事大问题

近5个月,共接到各类问题办件183条 约80%能够立即或者半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

2021年09月15日      作者: 邹晨光 齐新亚

  今年“五一”后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找茬”窗口,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充分发挥了为民办实事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找茬”窗口共接到各类问题办件183条,其中专业咨询问题占62%、审批流程问题占15%、审批系统问题占12%、综合协调问题占8%、投诉建议占3%。在接件处理方面,约80%的办件能够立即或者半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约15%的办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5%的办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9月10日,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再次进行采访,面对廊道的“找茬”窗口标牌十分醒目,窗口的旁边较之前多了一个“找茬”事项展示架,群众一眼就能够看明白什么是“找茬”窗口,了解可以“找茬”的事项。

  “太感谢‘找茬’窗口了,帮助我们协调办理东山国际酒店项目各阶段审批手续。”相山房屋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伟说。

  “东山国际酒店项目作为历史遗留项目已停工多年,现解决资金问题后计划复工建设,需要变更或重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因事权下放、政策调整等原因,历史资料缺失,工作较难推进。”“找茬”窗口负责人张宇宁介绍,窗口以尊重历史的原则,积极帮助东山国际酒店项目复工建设,联系各业务部门查找原审批文件,协调帮助其办理施工许可、消防审查等各阶段审批手续。

  据了解,为了缩短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认真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呼声,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设立了“找茬”窗口,直面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碰到的“痛点”“堵点”“难点”等一切不顺心问题。

  以一知万,以微知明。对群众“找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和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进行优化调整。为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优化提升月”行动,排查解决系统存在的操作复杂、程序不合理、界面不简洁等问题;进一步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由90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免费“代办”服务,更好服务办事群众和企业。

  “‘找茬’窗口作为及时解决群众紧迫问题的平台和表达诉求的通道,既充分发挥了它的社会监督职能,又起到了行政审批‘显微镜’的作用,群众和企业在窗口诉说问题,恰恰就是改进工作的指路牌,进一步提高政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