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不要迷信“特殊”月饼

2021年09月16日      作者: 徐志勤 崔勇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9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放心和理性消费。

  中秋节市民如何购买月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到各大商场、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点选购月饼,尽量不要在路边摊点购买,购买月饼后要保留购货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包装上的品名、厂名厂址、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SC标志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月饼本身是否变质等。

  尤其是网购月饼时需谨慎。因网购无法看到实物,无法确定月饼的生产日期、厂家、配料等具体情况,同时在邮寄过程中无法保证良好的存储环境,可能出现变质。不要迷信“特殊”月饼,无糖月饼可能不是真无糖,保健月饼保健功效可能微乎其微。建议消费者要睁大眼睛,保持理性。

  选购食品或食材,要到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市场购买食品,网购食品要选择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家购买。要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印刷是否清晰、规范。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食品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标志;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等标识内容;要谨防“洋标签”食品,凡是我国境内售卖的进口食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

  选购酸奶等对贮存条件有特殊要求的食品时,一定要留意商家是否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进行贮存,以确保食品品质。购买食品后,要注意索取和保留好购物收据或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于发现“问题食品”时,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节日期间外出聚餐要注意疫情防控,同时要选择“有证有照”场所就餐。倡导文明的用餐方式,不铺张浪费,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实施“光盘行动”,剩菜剩饭要打包。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月饼等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违法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维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