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打包办 提速办 简便办

淮北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优化经办服务

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刘环 朱伊清

  “按照你们筛选的数据直接报送,实在是太方便了,这既节省了我们来回奔波的次数,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感谢你们,为你们点赞!” 5日前,皖北煤电朱集西分公司的社保经办人员对市人社局的经办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由于该企业人员规模较大,想要准确快速地筛选出符合就业补贴条件的人员难度较大,同时企业距离办事大厅路途较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回申报材料也多有不便。

  为方便群众,市人社局结合实际,聚焦人社领域服务事项,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提高思想认识,在“宣”字上造氛围。市人社局重点围绕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及25项“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细致梳理涉及的服务事项,着力优化办理流程。

  综合业务整合,在“清”字上做文章。市人社系统不断深化“综合窗口柜员制”改革,持续推动人社领域“减材料、压时限、强设施、转作风”,制定深化市社会保障办事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实行“前台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运行机制,使企业、群众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打造科学规范高效,企业、群众满意的一流社会保障服务。目前,正在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申报业务的清理整合、打包办理。将退休申报时间提前2个月,便于工作人员提前受理、审核档案。同时,加快单位内部流转、审核流程,改“一月一审”为“一周一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

  落实“减证便民”,在“减”字上优流程。开展取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事项部分申请材料落实情况“回头看”,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对照人社部和省人社厅221项服务事项取消证明材料情况逐项进行“回头看”,彻底查找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全面推广人社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再要求提供非必要证明,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我市已有就业见习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发放等15项业务事项实现了告知承诺制,市人社服务事项所需申请材料减少材料159份,减材料占比为27.23%。

  推行网办服务,在“压”字上见实效。全力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已有36项业务实现了四级全程网办深度。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了与市场、公积金、人民银行、公安、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全面做到“六个一”,即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全面推行线下实体网点服务与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店”,开通查询打印等28项业务。目前,我市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总时限缩减1981天,缩减比例达62.97%。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