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

淮北市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2022年01月26日      作者: 记者 孙雅婷 通讯员 王彦芝 黄建荣

  日前,记者从人社局获悉,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创业补贴、掌握申请政策服务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1月份,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开展走访慰问。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乡村振兴部门、残联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专门人员,结合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全面开展走访慰问,现场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及时帮助实际困难。

  建立帮扶清单。加强基础工作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通过建立帮扶清单台账和实名制数据库等方式,建立需求清单,帮扶清单。储备就业岗位。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详细了解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情况及就业需求,对未办理登记认定的援助对象及时进行登记认定,并围绕援助对象的就业需求,制定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方案,全面实施服务承诺制度,强化服务措施,帮助援助对象做好就业准备。

  储备就业岗位。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前收集一批简单易操作、就业稳定性强的岗位信息;依托社区开发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动员辖区内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岗位,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强化灵活就业岗位信息收集,多渠道向零工市场、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集中投放,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群众予以托底安置。

  实施岗位援助。市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联合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招聘会,开展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分类设置招聘信息发布专栏、专区,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定向推送岗位信息,组织远程招聘,促进人岗匹配。要求入场用人单位发布适合困难群众的招聘信息。

  据悉,活动要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残联要聚焦特定群体,实施特色帮扶,落实特殊要求。对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