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全力破解停车难 提升群众幸福感

淮北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解读

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余婷

淮北市新建的立体停车场可增加大量车位(资料图)

  6月21日下午,淮北市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就《淮北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了“停车难”的困扰,“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城市治理的焦点难题。

  近年来,根据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9年,淮北市启动“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至2021年底,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住宅配建停车泊位5.4万个,对缓解停车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淮北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与需求之间仍有一定差距,总量不足和结构不优问题依然突出。

  省委、省政府出台十项“暖民心行动”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精密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回应民生关切,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工作安排,淮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制定淮北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商同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市直部门和三区政府,持续推进解决停车难问题。

  《行动方案》由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三部分组成。

相山公园2号门停车场(资料图)

  目标任务

  量化目标任务。《行动方案》明确2022年、2023年全市停车泊位每年新增2万个以上,其中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700个以上;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停车泊位7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万个以上。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方便快捷的智能停车场。(资料图)

  工作措施

  细化工作举措。《行动方案》从加强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疏解老城区交通和停车压力、加强道路通行和停车设施管理、加强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五个层面开展便民停车行动,切实增加有效供给,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第一,加强规划引领,拟定系统化治理措施。落实《淮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在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时,明确停车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全面梳理全市交通拥堵点,组织开展现场踏勘,进行交通量统计和分析,查找拥堵原因,制定交通组织优化方案。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停车设施供给。一是至2025年,新建住宅配建停车泊位6万个以上,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配建公共停车泊位4400个以上;二是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利用城市闲置收储地块、城市边角地和已有城市广场、车站、公园绿地、人防设施等基础设施改建扩建公共停车泊位4000个以上;三是推动居住小区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推动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商业、办公、人防工程共享停车泊位,盘活共享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四是试点开展限时长道路停车位管理,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新增路内停车泊位600个以上;五是推进重点区域,特别是学校、医院、商超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缓解行车难、停车难的现象;六是持续完善城市路网,畅通交通微循环,对全市重点道路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优化交通设施;七是推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科学分配非机动车路权,增加完善慢行系统;八是强化城市停车设施配套,按标准配建新建住宅和公用建筑充电桩,加快推动地下停车场建成运营充电设施。

  第三,加强老城区交通组织优化,疏解停车压力。一是优化老城区规划布局,按照“疏解老城区、建设新城区”的原则,老城区严格控制新增高层建筑,降低区域开发强度,逐步减少医疗、教育、商业等优质资源集聚;东部新城、南部副中心等新建区域完善建设基础设施,加速优质资源配套,加快产业布局速度,增强新城区承载力、凝聚力和居民舒适度。二是优化老城区公共交通资源配置,增加中小型新能源公交车,减少公交盲区,探索试行30分钟免费换乘,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三是深入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确定58个城市道路严管路段,强化电动车源头隐患治理,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推进特殊行业、群体三轮四轮电动车的规范管理,严格规范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公共交通车辆通行秩序。

  第四,加强道路通行和停车设施管理,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出台《淮北市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为治理城市“停车难”提供法治保障;二是优化停车收费制度。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区域位置、停车资源供求状况、经营成本等因素,科学合理完善停车服务收费价格体系,并遵循“同一区域路内停车高于路外停车、地面停车高于地下停车、小区外停车高于小区内停车、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10月底之前出台差异化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三是公安、城管、消防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法停车行为,维护良好停车秩序。

  第五,加强新型科技应用,提升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统筹推进路内停车和停车设施收费电子化建设,鼓励电子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在停车设施应用。加快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开发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线下设立停车引导屏,线上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信息查询“指尖上”完成。到2023年底前,建立完善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泊车智慧引导。

路边施划的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资料图)

  支持政策

  强化要素保障。《行动方案》从完善用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拓宽金融支持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统筹调度等五个方面提出相关支持政策。在用地方面,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中心城区功能搬迁腾出土地、城市公共设施新改建预留土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增建停车设施,鼓励其他土地使用权人利用自有土地增建停车设施。在融资方式上,鼓励社会资本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创新金融支持上,支持符合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城市停车场项目建设。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提供基于停车设施产权和使用权的抵押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市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结合停车设施建设运营绩效评价,对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采取贴息或奖补等方式给予支持。在营商环境上,优化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在规划、立项、招投标、建设、经营等环节的审批程序。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实行备案制;对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室外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按照特种设备进行报批和管理。在统筹调度上,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优质高效地完成便民停车工作任务。

  让人民群众方便停车,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和三区政府,统筹抓好便民停车行动的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余婷)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