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春节我们不打烊”

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陈春秋

  腊月二十七,神州大地百业俱兴,到处喜气洋洋。人们办年货、赶大集,满眼忙碌身影。

  “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在淮北矿业集团华塑股份PVC仓库外广场,十余辆叉车来回穿梭,倒运、码垛,一片繁忙。而与仓库紧邻的PVC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个吨包与一袋袋25kg小包装产品依次下线,秩序井然。

  “节前去库存、备好临时存放点、确定物流车辆。”销售公司储运部工作人员李化告诉记者,化工企业生产连续性强,每到春节下游产业停产、高速公路管控,是主产品销售最难的时候。为此,销售公司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做足“产销储”统筹功课,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130米的路段1小时内完成,计划这几天把场区主干道铺出来。”来到PBAT项目材料堆场施工工地,记者看到砼罐车、挖掘机、振捣机一字排开,所过之处,一条光滑的水泥路面呈现眼前。

  “今年,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创造‘华塑速度’,确保2023年9月底前具备设备安装条件。”在“年产12万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华塑股份副总师、PBAT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副总指挥丁顶正与施工方交流节日期间安全注意事项。当日,该公司组织开展“1.15”爆炸火灾事故类比检查,全方位筑牢安全管理的铜墙铁壁。跨入新年,这个公司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新项目建设,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快速驶入“做优做精氯碱主业,加快发展战新产业,打造国内‘双一流’化工新材料上市公司”的转型发展新赛道。

  “日产2520吨熟料,水泥100吨,分公司现在执行的是节日期间生产方案。”在水泥分公司调度指挥中心,2020年度华塑股份“能工巧匠”王祥兴一人看管净化、煤磨、脱硫三个监控。同样是这个岗位,水泥磨中控操作工严镇海刚刚被公司评为2022年度“能工巧匠”。近几年,淮北矿业集团“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的人才理念在华塑股份开花结果,包括王祥兴在内的40名技能工人跻身“金蓝领”行列。

  “近日有一台设备在检修,我们分早、晚两个班生产。”走进电石分公司检修车间电极壳制造厂房,刚结束一班忙碌的副班长葛寒说:“只要电石炉生产,我们一刻也不停歇。”这个由平均年龄30岁青年组成的“焊武帝”班组,一年为公司节约250余万元。

  “春节我们不打烊。”与制造厂房一路之隔的电石三车间11#电石炉正在出炉。在这个被称为华塑最“温暖”的岗位上,炉前工李龙明手持对讲机一会登上“观察台”查看出炉装车,一会走到智能出炉机器人校准钢钎点位,忙得不可开交。

  抓钎、带钎、捅炉眼……踏进与李龙明对面的9#、10#电石炉中控室,机器人操作岗张纯与师傅徐静凯紧盯监控画面,这对“师徒档”已连续三年在单位过节。春节前夕,华塑股份采购5000袋大米、5000桶食用油、2500箱牛奶与11000余斤水果发放到职工手中。张纯笑着说,岗位有电石炉,宿舍有中央空调,华塑的冬天很温暖。

  走出中控室,电石火光映红了一张张笑脸,喧闹的对讲机、叮叮当当的锅车、轰隆隆的风机交织成一曲《春天的交响》。这时的炉火正旺,热流滚滚。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严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