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筑牢春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中安在线   2023-05-10 08:57:51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尚钮刚   编辑:冯一嘉

  “春困”既是一个随着气候变化的生理现象,也是道路行车的一个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春困”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贯彻落实总队安全管理部署,紧密结合辖区春季通行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精准把脉,扎实开展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筑牢春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精准把脉,构筑责任意识防线。强化分析研判。深入研究春季疲劳驾驶多发的季节特点,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态势、事故类型和成因,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梳理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区域、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从主观上找原因、找管理漏洞,找准工作切入点,有的放矢开展事故预防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减量控大”工作目标,从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入手,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查找道路交通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及时查缺补漏,采取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管理举措,确保路面不漏管失控;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路面勤务部署,抓好基础工作落实,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切实增强事故预防工作的主动性,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严管路面,严控源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突出重点,构筑源头管控防线。开展重点企业安全检查。各大队定期组织警力对辖区沿线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等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检查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要求严格执行GPS动态监控、安全检查、教育培训等,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紧盯重大风险源头,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进一步提高“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努力实现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带病上路”问题明显减少;开展重点路段排查隐患。联合交通、应急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长下坡、桥梁、临崖临水、涵洞、施工路段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配合交通、应急等部门严格落实整改,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对症下药,构筑路面安全防线。科学调整警务。积极开展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和酒驾常态化整治,采取“天气变、勤务变,流量变、勤务随”灵活机动的交通管理勤务模式,坚持“严”字当头,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为重点,对酒后驾驶、超员超载、涉牌涉证、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形成高压管控和严厉打击态势,让其违法无处遁形;强化违法查处。结合当前开展的“减量控大”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处机动车涉牌涉证、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形成点、线、面立体防控体系,持续营造高压严管态势;强化科技运用。切实发挥集成指挥系统和“卡口”视频系统作用,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设备开展“网上巡逻”,对巡逻中发现的走“S”路、“蛇形”路线、曲线、时快时慢的机动车,第一时间抓拍,并电话联系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使疲劳驾驶得到提前预防。

  敲响警钟,构筑安全教育防线。开展“七进”宣传活动。持续深入辖区社区、企业、学校、农村等,通过上交通安全课、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讲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注意事项,增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遵守交通法规,共筑平安道路;立足媒体宣传引导。利用“双微”、短信平台等新媒体及电台、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引导驾驶人重视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依托服务窗口宣传。在车管业务大厅、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等服务窗口,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图板、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春季行车安全常识,切实提高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注重执法现场宣传。民警辅警在勤务工作中,按照“处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面对面教育,引导驾驶员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尚钮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