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校、警、学生、家长四方联动

中安在线   2023-06-02 08:55: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通讯员 于金龙   编辑:冯一嘉

  连日来,淮北市公安、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使学生、教职工交通安全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力争实现全市教育系统驾乘电动车的头盔佩戴率达100%,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明显下降,切实保障学生群体交通安全。

  联手筑牢“一盔一带”防线。各级学校建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责任制度,携手交管部门,推动“小手拉大手”,形成校、警、学生、家长四方联动共教共育共进的浓厚氛围。交管部门制作提供系列宣传资料,各级学校立足实际,用足用好,建立固定式宣传栏、流动宣传板、滚动播放主题视频、广播稿,营造浓厚校园宣传氛围;各级学校落实每月至少一节交通安全课活动机制,借助主题班会、课后服务等时机,通过组织师生集中学习,邀请公安交警部门进校园等方式,开展包括“一盔一带”在内的各类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培育打造交通安全文化,各级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征文、绘画、演讲等系列比赛,编排制作优秀主题文艺节目,开展主题知识竞赛,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教育、公安交管等部门对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联合整治“违规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上牌、不佩戴安全头盔、一车同乘3人及以上,驾乘机动车不规范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加强对学生乘坐超员、超速、拼装、无牌无证、低速货车、摩的等有安全隐患及非法营运的车辆的整治;定期向教育主管部门抄告各学校门口、路面管理中发现或查处的涉及学生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教育主管部门定期向学校通报涉及学生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规行为的情况。各学校加强对未满16周岁学生骑行电动车及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一车同乘3人及以上等违规行为的教育;各学校明确领导、值日老师和学校保安履行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劝导和管理职责,深化爱心护学岗制度,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学生,及时劝导提醒。(通讯员 于金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