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前行力量

淮北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06日      作者: 齐新亚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近日,在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该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深情讲述党史故事《信仰的力量》,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

  这样动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场景,在淮北市各镇村、社区正不时呈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北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红色资源+宣讲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日前,濉溪县好人志愿联合会“红心向党”志愿服务队走进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开展传播“红色文化”义务宣讲活动,并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在纪念碑前,濉溪县好人志愿联合会副会长、“红心向党”志愿服务队成员纪永亮,向双堆集中学的学生介绍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和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故事。

  “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纪永亮说,这是一首在淮海大地广为传唱的支前民谣。淮海战役人民军队创造了60万“吃掉”80万的战争奇迹。让人们不能忘记的是支撑我军60万作战部队的解放区动员的543万支前民工,尤其是战役中心区广大人民群众,为了战役的最终胜利无私奉献、全力支前。

  为传承“小推车”精神,濉溪县持续组织开展“时时不忘推车情、党员干部户户行”党群连心活动。党员干部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技能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积极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续写新时代“小推车”精神的新篇章。

  互联网+宣讲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山区东街道创新“东街小睦说党史”在线直播载体,号召街道、社区党员和广大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化身党建吉祥物“小睦”发声,用生动新颖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光辉历程。同时依托三会一课“集中学”、党史微早课“互动学”、东街e睦邻小程序“灵活学”、党员活动阵地“辅导学”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把爱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搬到广大党员、群众身边,让红色历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依托“东街e睦邻”智慧化服务平台,线上招募、问计等活动同步进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公共区域堆物等问题,可即时通过拍照、定位,将现场情况通过“我的网格”上报到社区;网格员“一对一”接单并及时上报至社区,及时回应诉求,协调解决矛盾,处理结果也能在平台上随时查看。遇有事关社区发展的大事要事,大家可相约将意见建议发布在“议事厅”,共同当好美好家园建设的“眼睛”和“耳朵”。在平台“大喇叭”栏目中,居民还可以随时查看精准推送的政策通知、量身打造的办事服务、生活服务等。线上搭平台、线下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