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文明播报

市疾控中心王敏在京受表彰

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09月09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梁仓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王敏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在京参加表彰大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王敏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忠于职守、担当奉献的时代赞歌。早在2月8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就授权淮北市疾控中心可独立承担确证实验,授予了王敏和她的团队对于新冠肺炎的病例确诊和疫情研判可“一锤定音”。截至8月初,王敏带领团队共采集、检测标本2.2万多例,为病例诊断提供准确的实验室证据,出具的报告无一差错。其中,淮北市27个本地病例和安徽省唯一一例境外输入病例的阳性标本检测,全部出自市疾控微生物检验科。

  疫情发生以来,正准备利用春节假期赴外地与家人团聚的王敏毅然退掉了机票,带领团队主动请战,要求坚守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第一线。她积极参与制订预案和落实防控措施工作,并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和个人安全防护等相关知识,全力以赴“备战”疫情防控。

  大年三十上午,淮北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接到报告后,王敏立刻带领科室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中午11点,初次检测结果可疑。为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她又同市人民医院取得联系,采集病人的痰标本进行检测。当天晚上7点多,核酸检测结束,结果为阳性。脱去防护服,王敏顾不上休息片刻,立即向上级汇报检测结果,专车专人连夜将标本送到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千家万户合家团聚、恭贺新春之时,她却用一桶方便面当作了自己的年夜饭。

  疫情初期,各类防护用品紧缺,为最大限度减少防护用品损耗,王敏往往从进入实验室到出具检测结果,始终都坚持不脱防护服、不出实验室。N95口罩配戴时间长了容易呼吸不畅,厚厚的防护服没穿多久就会浑身冒汗。一整套检测流程走下来,通常需要四五个小时,碰到可疑结果进行复核时甚至要七八个小时,王敏每次脱下防护服都好像“刚洗过桑拿浴”。

  微生物检验科女同志居多、孩子都小,再加上仪器、制剂紧缺,王敏连天加夜工作,经常深夜结束实验,清晨又投入到新的检测工作中。2月1日,实验室设备出现故障,由于交通不畅,厂家的工程师晚上11点才赶到淮北,等抢修好设备已是次日凌晨4点。送走工程师,王敏又回到实验室里,直到把头天拉下的实验全部做完……在工作最紧张的阶段,她连续60余天没回过家,体重下降了十来斤。

  从一台机器、两名检测人员到三台机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重考验,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6人全部能够熟练操作,核酸日检测能力从60份增加到500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的任务还在继续,不到最后胜利,就一刻也不能松懈。”王敏说,或许没有人知道我们是谁,可是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必须完成的使命!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