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文明播报

淮北市连续七届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韩惠 代长青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日前印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我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已连续七届获此殊荣。

  《献血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市坚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营造无私献血、无私奉献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适龄健康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全市招募固定无偿献血志愿者近9000人,连续18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400毫升比率始终位于全省前列。2018-2019年度33674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全血1189万毫升,机采血小板3355单位;组织400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建立稀有血型微信群 4个,采集Rh(—)血液223人次、8万毫升,“熊猫血”及时伸援手,挽救了一条条垂危生命。

  我市持续加大褒奖力度,加大对献血者关爱,鼓励公众参与无私献血。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其本人临床用血终身免交国家规定的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不到1000毫升,本人享受献血量的2倍减免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类型及献血量等量或折合相应血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直系亲属根据规定和对献血者利益最大化原则,界定为献血者父母、祖父母、配偶、子女、孙子女。2020年全市无偿献血偿还216人,23.5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发出“抗疫情、保供血”爱心献血倡议书,开通电话“预约”采、献血车“上门”采,适当延长采血点工作时间,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抗疫情。爱心献血活动中,全市临床输血救治血液供应得到充分保障,并向湖北省驰援供应6批共14.58万毫升红细胞和8.5万毫升血浆,用热血传递城市温度。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