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文明播报

市科技局搭建前沿项目孵化培育平台

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加速

2021年03月22日      作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彭玉婷

  近年来,市科技局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全市科技前沿项目搭建了孵化培育平台,着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关爱创新创业、参与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在省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名单中,安徽建业科技《耐爆炸冲击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参赛项目入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至2020年,淮北市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65家代表队参赛。其中来自淮北师范大学、淮北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及县区的12家企业代表队、6家创新创业团队代表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7支代表队获优秀奖。

  “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中大多仅注重技术创新,却忽视了成果转化中商业模式创新这一关键因素。”市科技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果加速应用转化,市科技局邀请了金融机构、成果转化基金参与大赛,对获奖的重点项目进行辅导,从投行角度对项目的商业模式进行梳理。此举改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也补齐了企业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短板”。

  赛后,市科技局还通过多种方式指导支持获奖项目参与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项目、“相城英才”计划等申报,以吸引社会金融资本更多关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

  如今,安徽建业科技《耐爆炸冲击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化科技重大专项及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B类项目立项支持,获批财政支持资金800余万元。大赛一等奖获奖单位芯淮电子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获批省B类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立项,获财政支持资金600万元。淮北国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高盐废水“萃取-热分离”新型浓缩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入选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库。此外,淮北国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长淮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芯淮电子有限公司、安徽天凯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项目入选市“第十批‘555’产业创新团队”,2家参赛企业与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项。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