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文明播报

党史故事实现“云视听”,史志书籍实现“云阅读”,组建“四史”宣讲团

淮北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2021年08月03日      作者: 朱冬 林琳

  党史故事实现“云视听”、史志书籍实现“云阅读”、改造升级党史馆、刊登“建党百年∙红色淮北”系列文章、组建“四史”宣讲团、打造“史志空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部门联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精心打造淮北红色“云平台”。党史故事实现“云视听”。拍摄制作《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革命火种撒相城——淮北党组织诞生记》《建党百年∙让历史说话》等视频,通过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播、开放式党校“e学习”远教联播、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微信、抖音等视频号一经推出,月浏览量达到31.1万人次。开设“庆祝百年∙我来讲党史”系列音频专栏,运用图片、文字、音频、红歌“四合一”的方式,与广大读者听众共同铭记淮北党史的重要历史时刻和重要人物事件。目前,已在“淮北史志”“淮北发布”“澎湃新闻”“喜马拉雅”等平台转发50余期,点击量过10万人次。红色展馆实现“云展示”。对淮北网上党史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展厅解说、扫码分享、观影等体验,数字化展示淮北地方党史。目前,淮北网上党史馆浏览量已突破41万人次。同时,全市公共区域推广“‘码’上学党史”,通过“淮北网上党史馆”以及近年来拍摄的微视频二维码链接,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的“活教材”。海报一经摆放,吸引许多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关注、扫码。史志书籍实现“云阅读”。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淮北党史基本著作、志书文献、地情资料以电子书形式全书展示,实现“云端看党史、指尖点文献”。目前上线图书35部,1.3万多页,1800多万字。此外,即将推出的红色文化小程序,包含《淮北党史丛书》、淮北红色资源分布、淮北红色光影等栏目,打造“行走的党史教育”,让读者阅读更为便捷。

  精心讲好淮北“红色故事”。在《淮北日报》开设史志之窗专栏,每周刊登“建党百年∙红色淮北”系列文章,讲述淮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和奋斗历程。目前已经刊登50期。联合市总工会申报“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安徽省献礼建党100周年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之百年华章∙E起诵活动,该室拍摄的《建党百年∙让历史说话之走进朱务平烈士故居》微视频荣获三等奖。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网上党史知识竞赛,以学助赛、以赛促学。两期活动参赛达3000多人次。协助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举办“建党百年·淮北足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选用近300张珍贵历史图片和表格,充分展示淮北厚重的红色历史和丰富的党史资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情景教材。6月29日,市委书记张永带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展览。目前,全市百余家单位组织前来参观,观展人数近万人,展览获得热烈反响、充分肯定。

  精心组建淮北红色宣讲“轻骑兵”。组建一支“四史”宣讲团,撰写打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探索、奋斗、发展——百年党史的回顾和启迪》《不忘来时路——中国共产党淮北历史回眸》等16个精品课程及淮北大鼓《淮海战役推车情》、扬琴《粟裕将军在淮北》、快板《红旗颂》等6个文艺节目,构建了“1+X”的“理论+文艺”宣讲工作格局,深入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开展宣讲,有效推动了“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目前,“四史”宣讲活动已开展近120场,受众3万余人。

  精心开辟淮北红色“新空间”。为充分发挥史志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社会功能,该室在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打造“史志空间”,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史志成果展示专区”,展示史志书籍近40类700余册,进一步为社会各界读史用志提供方便,推动史志书籍“看得见、拿得着、随时读”。开展“以史铸魂 砥砺奋进”史志成果“六进”活动,先后赠送书籍近3000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伟大精神,积极在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