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文明播报

淮北市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座谈交流会召开

传递榜样力量 汇聚文明新风

2021年08月31日      作者: 段宁 张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建设,8月27日下午,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召开淮北市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座谈交流会。

  据了解,淮北市赵先爱家庭、张秀丽家庭、孙伟家庭、孙雪洁家庭、苏芹家庭成功入选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会议向文明家庭颁发了证书和奖牌,文明家庭代表赵先爱、张秀丽、孙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家庭事迹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典型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要深化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家庭文明建设,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立根本、谋未来的高度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把这项基础性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强化价值观引领,以家庭文明促进城市文明。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家庭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办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传递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好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等好理念,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要注重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落细落小,注重创建培育、坚持典型带动、创新宣传方式。

  会议强调,文明城市创建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因此,我们要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传播真善美,凝聚正能量,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文明,使家庭文明成为城市文明最稳定的因子、最重要的动力源。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