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传习E站

“求学”最前沿 “弄潮”长三角

——淮北市选派年轻干部赴沪学习锻炼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邹晨光 陆文斌

  2020年10月21日,带着新的嘱托与期盼,淮北市40名学习锻炼干部启程赴沪,开启了在长三角地区新一轮等高对接、吸收借鉴、协同发展的新征程。

  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员,市委审时度势,主要负责同志精心谋划,市党政代表团高密度、高频次赴上海交流考察,就建立干部学习锻炼机制进行专项对接。市、县(区)组织部门迅速跟进,广泛动员、认真摸排、及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沪学习锻炼,初步建立起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目前已经连续选派三批次,共计100名年轻干部,在嘉定区、闵行区、普陀区、杨浦区的区直部门、镇街道、国有企业等岗位学习锻炼,零距离接触上海先进的思想观念和做法,推动淮北与长三角城市群融合发展。

  长三角是我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和辐射内地开放创新的动力源,肩负着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上海在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着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要深度融入长三角,如何在理念上对标对表、发展上紧跟紧随,淮北下出的“先手棋”就是“人”这一招。

  淮北年轻干部成长多了新平台,城市发展吹来更多“新风”。

  “学习锻炼长精神”

  ——思想观念等高对接

  思路一变天地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政策之先、改革之先、发展之先,是制定新政策、开创新模式、取得新突破的前提。

  要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等高对接、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全面对标沪苏浙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每一批赴沪学习锻炼干部首站就到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党性教育,并结合实际,每两周举办一期学习锻炼干部大讲堂,邀请上海市相关专家就近授课。比如,第三批学习锻炼干部,就先后邀请了中国浦东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教授胡云超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经济发展组组长赵华作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专题辅导,更新了知识结构,启发了工作思路,开阔了视野眼界,鼓舞了信心斗志。

  为确保学习锻炼取得实效,临时党支部建立日调度、周交流、月通报机制,鞭策学习锻炼干部自我加压。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学习锻炼干部先后组织19次集体专项考察,开展专题调研走访40余次,积极参加第二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等各类区域合作会议50余次。为期三个月的学习锻炼,让每一批选派干部们眼界大开:感受到超前的文化理念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刻的服务理念树立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极高的文明程度营造了良好生活环境。

  “浸入学习提能力”

  ——跟班实践全面融合

  “我们第三批学习锻炼干部新增了分配到建投、城投等国有企业的人员,有利于淮北零距离融入上海,全方位对标先进理念,找差距、学思维、促提升,必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推动沪淮两地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助力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三批赴沪学习锻炼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单淳不无感慨地表示。

  据了解,此次在沪学习锻炼,坚持明确靶向、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特别立足淮北发展所需,有的放矢地安排跟班学习单位,既让选派学习干部能够尽快融入,又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2020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当时在沪的第二批学习锻炼干部,虽身处他乡,却也活跃在“创城”一线。据中国文明网公布的权威信息显示:上海市闵行区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直辖市文明城区),上海市嘉定区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直辖市文明城区)。

  “淮北学习锻炼干部和我们一起‘晴加雨’‘白加黑’,为创城迎检冲刺攻坚,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淮北市干群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矢志不渝的创城精神。”长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慧琴说道。

  像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的情况一样,在乡镇、街道,在区直部门,在国有企业,均有学习锻炼干部跟班学习实践的身影。在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发展、老旧工房成套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年度基层考核、信访维稳工作中,学习锻炼干部同样挥洒着汗水。

  “到上海学习锻炼,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通过参加会议培训、开展实地考察、处理具体事务,零距离直观感受、深层次对接融入,全方位对标对表,为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财富。”第三批赴沪学习锻炼干部杜旭如是说。

  “铺路搭桥促合作”

  ——助力发展作用彰显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招商引资是淮北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支持。学习锻炼干部牢记使命重任,立足上海地区,放眼长三角,一直奔走在招商引资的最前线。

  为深入挖掘招商资源,赴沪学习锻炼干部发挥学习锻炼平台优势,积极争取当地部门支持,结合淮北“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大力宣传国家发改委《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接相关企业。同时,积极协调县区招商部门,系统梳理近年来上海在淮投资的企业信息,加强拜访考察,开展以商招商,储备了一批可持续跟踪的项目线索。

  截至目前,三批学习锻炼干部在工作之余,已走访上海本地和外出拜访企业逾400家,掌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100余家。梳理有效招商线索50余条,达成签约项目11个,累计投资额27.5亿元。

  不仅在招商引资上,在加强两地合作上,学习锻炼干部也发挥着牵线搭桥的作用,推动两地在产学研、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互动日益密切。在学习锻炼干部的推动下,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近百名长三角青年企业家代表开展了淮北行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合作洽谈、发出践行“两山”理念倡议,进一步打通了互通互融的人才链、资本链、产业链。2020年11月19日,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与淮北市相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沪淮两地共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每一批干部锻炼学习之后,淮北市都召开学习交流总结座谈会,专题听取学习锻炼成果汇报和意见建议。目前,一些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如营商环境优化、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具体可落实的建议,已融入淮北发展理念加以运用,学习成果正转化为发展宝典。

  下一步,淮北市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选派更多批次干部赴沪学习锻炼,引导年轻干部从上海发展模式中认识上海的优势和淮北的短板,坚持扬淮所长、优势互补,实现两地协同发展、共建共享。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