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张雷:让贫困户出家门进厂房

2020年03月25日      作者: 耿娟娟 范胜明

  “最近正在忙着红薯淀粉加工厂建设的事,新村部建设的事也在谋划中。”双堆集镇罗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雷介绍说。

  罗集村红薯加工历史悠久,这里的红薯粉丝、粉皮等产品远近闻名。“在前期调研多次后,我们决定利用中组部拨付的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着手建设淀粉加工厂。”说起即将开建的淀粉加工厂,张雷有着说不完的话“我们算过了,卖红薯的话,一斤只能卖一块多。淀粉加工成粉丝,可以卖八块多,这个加工厂还可以安排12人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雷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都没有闲着。张雷说:“我们发动35个帮扶责任人对69户贫困户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叮嘱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措施,加强自我防护;组织32名党员和47名志愿者就近分包农户,强化心理引导,及时掌握群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用品等,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罗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了年度驻村工作计划和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确保边缘户不滑贫、已脱贫户不返贫。

  “前一阵子一直担心今年还能不能进雨具厂上班,没想到这么快就复工复产了,这多亏了张队长他们的帮助!”罗集村贫困户吕海凤说。

  除了吕海凤之外,罗集村还有陶秀秀、陆玉荣、王玉生等几人一直在村内的鑫顺雨具厂上班。疫情发生后,几个人都很担心春节后“要失业了”。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雨具厂顺利复工复产,罗集村内的几十位村民工作也有了着落,成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全面摸排返乡务工和待业贫困户基本信息,推荐就业。疫情防控劝返点,优先安排他们值守外还联系相关企业单位,将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并有意愿的人员输出到外地务工,有三十多人。”张雷说。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