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李宗辉:创业助脱贫 乡村展风采

2020年03月26日      作者: 耿娟娟 范胜明

  在濉溪县双堆集镇,提起李宗辉这位小青年,大家都津津乐道,作为陈桥村后备干部的他,立足农村创业、想方设法带领贫困户就业增收的事迹让人直夸叫好。

  1995年6月出生的李宗辉,是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从小就爱栽果树、育花草、种瓜豆,十分热爱农村生活。2017年6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修专业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城市找份理想的工作,而是决定子承父业,回到家乡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来。

  回到家乡以后,李宗辉边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边寻找适合他自主创业的种养项目,还抽时间学习涉农方面的科技知识。勤问好学、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他,赢得了村民的好评。在当年的10月份,经过报名、笔试、面试和政审等一系列的程序,李宗辉被确立为陈桥村后备干部,协助村扶贫工作站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陈桥村一不靠厂矿、二不靠集市,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有贫困户48家165人,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特别是扶贫工作专业性强、业务量大、繁锁事多,整天无止无休地加班加点工作,还必须熟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脱贫成效等方方面面的程序及规定。为全面了解村里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李宗辉冒着严寒酷暑走村入户,核实贫困户信息,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挑灯夜读钻研业务,把扶贫政策转化成简朴易懂的语言,送到贫困人口的耳边。一年下来,李宗辉瘦了好几斤,当看到一件件扶贫成效显现、贫困户脸上露出笑脸时,他毫无怨言,觉得自己的奉献很值。

  天天进庄入户与乡亲们打交道,路熟了、环境熟了、家家的情况更熟了,同时也发现贫困户大都是因病、因残、因学或无劳动能力致贫的,外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也没有活可做。于是,李宗辉就寻思着搞一个项目,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助力脱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份,陈桥村争取了国家20万元“一村一品”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一个占地6亩的温室大棚。李宗辉积极申请,通过招标的方式,以每年1.4万元的租金获得了10年的承包权,并决定种植他考察已久、认为市场前景很好的火龙果。得知李宗辉已经承包了大棚,父母没有责怪他擅自做主的行为,因为他们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二话不说便拿出了15万元资金支持他的事业。

  有了资金,有了基地,李宗辉注册成立了濉溪县双堆绿金有机家庭农场,走进合肥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学习火龙果栽培技术,洽谈购苗价格和咨询服务意向,并根据果型、口感等因素,选择栽培红水晶火龙果品种。他还立下誓言:火龙果种植不成功、不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规模,就不谈恋爱、不结婚,一直奋斗下去!

  火龙果苗子栽种下地后,李宗辉就一心扑在管理上,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业余时间,起早摸黑修剪枝杈,控制大棚内的气温。他还与5名贫困人口签订就业用工合同,安排他们在火龙果大棚里从事施肥、浇水、除草和修剪枝丫等活儿,每天发放工资60元,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同时,他大打绿色有机牌,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实行滴灌保墒,使用腐熟的山羊粪做肥料,使火龙果的品相、口感、水分更佳,不仅提高了知名度,也赢得了更多的回头客。

  去年,火龙果首次挂果就生产了1500市斤,销售收入获得1.5万元,且全部是顾客亲自采摘销售的。据李宗辉介绍,他栽培的火龙果明年即可进入盛果期,届时亩产可达5500市斤左右,按每市斤10元的销售价格计算,每年将获得33万余元的种植收入,且一次栽培可受益30余年。

  谈起下一步打算,李宗辉说,如果今年效益好的话,准备年底自己育苗,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10亩,最终实现200余亩的种植面积,安置更多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有贫困户想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的,将毫不保留地给予帮助,并免费提供种苗和培育技术,让更多的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早日踏上致富路。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