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扶贫路上散芳香

——记民益商贸公司总经理王芳

2020年04月21日      作者: 侯晓莹 王晨

  五沟镇袁店村困难群众张吉海靠种蘑菇维持生计,哪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产生活节奏,蘑菇卖不出去,家中还有两个读书的孩子,日子一天天熬着过。中国好人、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芳得知后,把他们家的蘑菇拉到益民超市销售,最多的一天帮张吉海卖了110多斤、300多块钱。

  除了蘑菇,贫困户种植的黄南瓜、豆角、洋葱、西红柿、蒜头、大葱等等,在这里也成了爱心顾客认购的抢手货。益民超市在镇子上有着满芬芳的口碑,大家也称它为“扶贫超市”,附近的村民们都认识这个说话好听、笑容好看的女老板,尤其是贫困户更是把她当做贴心人,农产品不好卖的都喜欢找王芳帮帮忙。

  王芳,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子,性情温和,聪慧率真。最早摆过水果摊,后来在浙江、上海打过工,2005年用辛苦攒下的钱在五沟镇街面上开了第一家百货超市。笑脸相迎、服务热情、价格公道,赢得众多回头客,超市规模逐年扩大,经营商品逐年增加,如今王芳已是三家超市、102名员工的农家女老板。

  2018年,为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濉溪县在推进“四带一自”扶贫模式中,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种植瓜果蔬菜和特色农产品。不过受市场信息和渠道不畅等影响,贫困户一家一户零散销售,经常遇到销路难题。致富不忘乡邻,针对农户蔬菜水果销售难问题,王芳决定拉一把、扶一手,率先在益民超市设置了扶贫专区、扶贫柜台,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记者走进益民超市,看到一楼、二楼生活用品区和蔬菜生鲜区均设有扶贫产品直销区域,时令果蔬、干鲜农产、特色手工艺品和贫困户自主创业生产的各类产品,分类放在扶贫专柜内。“每逢7月下旬,贫困户徐玉平都会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地里的大西瓜喜获丰收,担忧的是销售渠道单一,西瓜不好卖。去年夏天,我们帮助徐玉平等贫困户解决了西瓜销售难题。另外,北湖南村扶贫基地种植的鲜玉米、葡萄在这里供不应求……”王芳翻开贫困户产品购销统计表介绍:“农户送货上门,我们免费提供柜台,基本是零利润销售。超市不缺客源,加之扶贫柜台宣传得好,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不成问题。仅今年疫情以来,超市已帮助周边的困难群众销售农产品两万多块钱。”

  益民超市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同时也产生了扶贫的规模效应。因为超市在零利润帮助贫困户同时,不光帮助一家一户的零星销售,还帮助扶贫基地的产品打开销路,让更多的贫困户消除农产品销售难的顾虑,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4月,王芳深入五沟镇北湖南农业扶贫基地田间地头了解葡萄和西瓜的长势情况,并与基地负责人商议有关销售的事宜,200多亩葡萄和百余亩西瓜扶贫基地吸纳了当地众多贫困户就业并获有租金分配收益。群众把王芳主动与扶贫基地合作誉为“强强联合扶贫好人”。这种扶贫购销网络和销售机制,对引导、扶植贫困户种植、生产、加工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有了兜底性的保障,形成了鱼水相依纽带。

  完善的购销网络、灵活的销售机制,使得益民超市开设的扶贫专区、扶贫柜台销售火旺,2019年帮助贫困户和扶贫柜台销售农产品50万元。眼下,王芳还在超市设置了扶贫区、爱心区和商品区。其中,扶贫区为贫困农户蔬果销售区,爱心区为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区,商品区为便民惠民商品。“下一步,益民超市将和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引导、扶植扶贫对象种植、生产加工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并和帮扶对象签订供销合同,彻底打消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王芳说。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王芳在服务、回馈、奉献社会的同时,她和她的益民超市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2011年至今,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乡村好青年、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者、淮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淮北市三八红旗手、淮北市百名孝星、淮北市就业工作创业之星等荣誉。去年,民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