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90后”民警用心扶贫受表彰

2020年05月11日      作者: 邹杰 张甜甜

  毕鲲鹏是濉溪县公安局南坪派出所一名“90后”民警,是南坪镇的一位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他经常走村串户,与贫困户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关心他们的工作及生活状况,对于贫困户做到了如指掌,近如亲友,建立了浓厚的感情,得到贫困户及干群的好评。

  69岁的贫困户杨信林是南坪镇街西村人,是毕坤鹏时常挂念的“亲戚”,杨信林本人患心脏病,肢体也因病落下后遗症,母亲患有老年综合症及心脏方面的疾患,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杨信林自己无能力干农活,缺少稳定收入来源,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毕鲲鹏是2017年开始联系帮扶贫困户杨信林的,刚到杨信林家,家里房屋破旧潮湿、家中有89岁的老娘,母子二人都有疾病,生活贫困。看到贫困户家庭的状况,毕鲲鹏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治贫先治愚”,首先要增强贫困户自立自强意识, 他总是挤出时间经常到杨信林家问寒问暖,了解家庭是否有困难,尽可能进行帮扶。

  如何为这个家庭减负,帮助因病致贫的杨信林尽快脱贫,成了毕鲲鹏心中时常思考的问题。2018年10月份毕鲲鹏帮助杨信林在中航保洁公司找到一份环卫工作,并积极为他申请社会资助以及大病救助,办理了慢性病证,平时看病治疗基本不用花钱,省下了一笔医疗费用开支。之后,又帮助杨信林申请办理了低保,每个月杨信林户可以领取到800多元的低保金。之后,毕鲲鹏与村干们一起帮助杨信林申请了危房改造,新建了3建新房,拉了院子,杨新林的家越来越像样了,也增强了他的生活信心,平时干劲也大了,一项不苟言笑的杨信林脸上挂上了满足的微笑。为增加收入,杨信林养了几只牧羊犬,毕坤鹏利用学到的警犬驯养知识,指导他科学饲养驯化,他家的小狗狗学会的“本领”多,显得精明好看,在狗市好卖,当年卖了12只狗仔,增加收入3000多元。

  在2019年春节前夕,杨信林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杨信林悲痛欲绝,毕鲲鹏与村干部、和本庄的老少爷们,帮杨信林操办母亲的丧事,杨信林在母亲去世后心情一落千丈,心理负担较重,不爱说话,不愿出门。连环卫的工作也不经常去,每天都闷在家里,民警在春节期间走访时,发现杨信林思想状态不好,心里也着急,经常去杨信林家开导,帮他修理损坏的电视机,电冰箱,安装有线电视,满足其精神文化生活。杨信林对生活又燃起了信心,干劲增大了,每天正常参加环卫工作,脸上经常露出开心的笑容。

  今年4月底,南坪镇召开优秀帮扶责任人表彰会,毕鲲鹏作为优秀帮扶责任人受到镇党委、政府的表彰。他在发言中说:“作为人民警察,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脱贫攻坚,我们都应当冲锋在前,主动为扶贫尽责、出力、献爱,用实际行动展示警察的责任担当。我真切体会到警帮民、民爱警,警民融合一家亲!”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