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唐跃:让乡亲们致富有路 就业有门

2020年05月14日      作者: 范胜明

  “为了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致富有路、就业有门,我经过3年多的外出考察和学习,终于找到了这个最合适我们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项目。”濉溪县双堆集镇施刘村的草莓加工车间,淮北康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跃介绍说。

 

  在唐跃的引领下,记者走进草莓加工车间里,120余名村民有的将草莓摘叶、去蒂,有的清洗、速冻,还有将速冻好的草莓包装、装车,准备运往山东港口出口。在这儿就业的不仅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公司根据每个人的体力和能力设岗定位,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务工,还能有时间照看孩子上学,每天工作不到8小时,可获得60至8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其中还安置了8名贫困户人口在这儿就业。

  为了改变一茬玉米、一茬麦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带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增收、带动就业,唐跃于4年前就开始到外地考察,最终是山东临沂的露天草莓种植和加工产业项目吸引了他。于是,唐跃先后十余次到临沂拜师学习取经草莓种植技术,并通过3年的种植试验取得了成功,将草莓运往临沂加工厂销售,每亩纯收入达1.2万多元。

  销售草莓,一来二去,唐跃慢慢和临沂加工厂的老板李德利、李贵宝成了熟人,诚实守信的交易让他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了,唐跃便约他们到双堆集镇实地指导草莓种植,并介绍当地的土地、劳力、交通、环境等资源优势,洽谈草莓粗加工合作意向。一次次热情的接待、一句句诚恳的请求,终于感动了李德利、李贵宝,答应与他合作办厂,以互利共赢促进当地草莓种植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去年底,唐跃、李德利、李贵宝三人共投资150余万元,在施刘村一所废弃的学校里,搭厂房、购设备、建冷库,挂牌成立了淮北康源农产品有限公司,从事草莓粗加工产业。唐跃种植草莓3年来的收益,村民看在眼里,早有种植意向,得知他在家门口建草莓加工场,非常高兴,先后有7个村的30余户村民找上门来,与唐跃签订了630余亩的草莓销售合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草莓的出口,价格低于往年一倍,但仍很划算。”谈起今年露天草莓的种植情况,唐跃向人们算起了一笔收入帐:“目前,我们每市斤1.6元的价格收购,按照平均每亩4600市斤的产量计算,每亩收入不低于8000元,比传统种植的农作物收入仍高出好几倍。”

  施刘村党总支书记任艳介绍说,露天草莓是9月初种植下地,第二年的4月初至6月初为采摘期,易种植、好管理、收入高,是当前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条好项目。现在已经有150多家农户与公司签订了购苗合同,今年秋季的种植面积将突破1500亩,同时可安置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助于脱贫攻坚。

  谈起今后的发展宏图,唐跃说:“今年,我们将流转300亩连片土地种植露天草莓,以此作为示范田和育苗基地,将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草莓,尽快在双堆集镇形成一定规模的草莓生产、加工产业基地。”

  作为山东来的合作伙伴、技术员,李德利表示:公司将不断拓展加工项目,逐年扩建加工厂房,将尽快形成集草莓、黄桃、青豆、豌豆、糯玉米等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规模企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为让革命老区双堆集镇的农民收入更殷实、生活更幸福出把力,为打响“红色沃土地、绿色双堆集”地方名片出把力!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