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黄想想:昔日贫困户 今日帮扶人

2020年05月15日      作者: 吴永生

  她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和万千基层干部一样每天奔走在扶贫一线;但她又有些许不同,因为她也是万千扶贫对象中的一员。

  黄想想在村里整理贫困户档案。摄影李岩

  黄想想出生于1999年,是四铺镇八里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因肾坏死切除左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妹妹,父女三人相依为命。成为贫困户后享受到了国家的帮扶政策,逐渐渡过了难关。黄想想说,某天她从父亲脸上看到了难得轻松的笑容,那笑容太难忘了,即便日子清苦,但一家人相互扶持真的很甜。父亲的勤劳和隐忍,看在她的眼里,刻在她的心里。2018年11月,当得知镇里招考扶贫专干的时候,黄想想辞去了药店的工作,到五里铺村成为了一名扶贫专干。面试时有考官问,这么年轻为什么要到村里当一名扶贫专干?她说:“为了其他像我父亲那样曾经无力也要拼命努力的大人,也为了更多像我一样曾经迷茫自卑的孩子。”

  在过去一年半的扶贫工作中,黄想想奔走在五里铺村的各个自然庄,骑着电瓶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每一户家庭实际困难,宣传并帮助落实扶贫政策。2019年脱贫的侯芹亮,是黄想想重点帮扶的一户贫困户。侯芹亮和黄想想同龄,他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哥哥外出务工,独自一人生活,加上从小患有自闭症,不爱与人交流,生活困难。在多次走访中,黄想想了解到侯芹亮的小名叫星星,她告诉星星:即使是星星也有发光发亮的权利。因此,黄想想经常和他的帮扶人结伴去侯芹亮家同他交流,和他讲些有趣的事,侯芹亮由一开始的面无表情到有些回应,现在也能同黄想想她们说上话了。为了让星星享受同龄人应该有的快乐,黄想想教会他使用微信、用手机听新闻,也教他适当玩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并称赞他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日复一日,星星由面无表情到有些回应,再后来,星星的脸上有了笑容,眼里有了光。

  在扶贫工作中,黄想想也逐渐明白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毕竟基层工作,总是有千般滋味,难以言说。她迷茫过、委屈过、哭过。为了做好工作,黄想想有时加班到很晚,而从五里铺村回家途中的一段路没有路灯,过往的大车总是闪着远光灯,她和她的电动车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无助。但她并未胆怯,因为家中还有一盏灯在等候,因为还有同事、朋友的牵挂。“从八里村到五里铺村,十几里路,一天四趟,一开始也觉得有些漫长,再后来发现沿途的风景都很美,小路两边尽是飘扬的垂柳、紫色的小花以及辛勤劳作的大伯大娘,从日出到日落,面前总是蓝蓝的一片天。而这一片天、这一群人值得我去坚守。”黄想想以轻松的口吻回应了这一路的艰辛。

  艰难困苦,磨炼成长;风霜雨雪,砥砺青春。黄想想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对贫困群众最真挚的感情,赢得了镇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