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苗俊华:家庭养殖促增收 稳定脱贫有保障

2020年06月09日      作者: 范胜明

  “俺这个外来户因病致贫,镇党委政府和村领导干部没有拿俺当外,都伸出手来帮一把,鼓励俺家庭养殖,实现了稳定脱贫……”6月6日,在双堆集镇大桥村小马庄,贫困户苗俊华指着一群膘肥体壮、欢蹦乱跳的山羊,高兴地说。

  苗俊华今年64岁,40年前父母带着他和姐姐、弟弟、妹妹及刚结婚的妻子共11口人,从山东平阴县举家迁来小马庄落户。而今,姐姐和一个弟弟、四个妹妹、三个子女都相继结婚成家,父母也已先后去世,他老两口带着一个患有智障的弟弟单独生活,虽家庭不算富裕,但日常生活的开销却无忧无愁。

  8年前,苗俊华和妻子程学兰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并出现诸多不良反应和疼痛,经住院检查,他患上了脑瘤、肾病、心脏病,他的妻子患上了心脏病、子宫肌瘤、胆息肉等疾病。为治病,他俩花费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多年的积蓄花光用净,还欠了亲友几万元钱,而且身患智障的弟弟日常生活还需要照顾,家庭因病、因缺少劳力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年近半百的夫妻俩整日离不开“药罐子”,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2014年,苗俊华的家庭经过申请、评议、公示、审批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国家扶贫政策的一件件好事和实事惠及了这个家庭。

  扶贫先扶“志”和“智”。双堆集镇扶贫干部张广福、大桥村扶贫干部于从民,负责苗俊华家庭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他们认真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扶贫政策,着力在提高帮扶实效上下功夫,合理谋划到户项目,并耐心讲解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算好“脱贫账、民生账”,通过一言一行让苗俊华夫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受益获得感。

  “村里给我安排一个环卫公岗,每月发放800元的工资;爱人安排一个护绿辅岗,每月发放工资300元。”苗俊华介绍说,国家减免了他家750元的城乡医保个人缴纳部分,还免费签订了家庭医生。

  近年来,张广福和于从民根据他家的实际,想方设法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精准扶贫,先后帮他家建猪圈、搭羊圈,协调养殖贷款,购买种猪和种羊,为了这个家庭的增收和脱贫没少跑腿、没少出力。

  大桥村扶贫专干王世倩指着《扶贫手册》里的一件件成效,一条条地解释说:早在2016年,苗俊华的家庭就通过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并领取了《脱贫光荣证》。特别是国家的脱贫不脱政策,让他家吃了“定心丸”,去年通过养殖,出栏生猪纯收入1万多元,出栏山羊纯收入5000多元,还获得了国家5000元的特种养殖补贴,人均年收入实现了8000多元。

  养殖促增收,脱贫有保障。苗俊华和程学兰夫妻逢人就夸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他们认为,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有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再靠着他们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肯定有保障。(范胜明)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