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道德旗帜迎风飘

——淮北“好人文化”催生绚丽文明花

2020年11月19日      作者: 齐新亚 通讯员 焦洋

  近年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弘扬好人文化,引领道德新风尚。每年组织中国好人开展“绿金淮北一日行”活动,设计制作“好人长廊”“相德益彰”等固定宣传阵地,组织全市道德模范、抗疫英雄专题展览,创作演出了以好人事迹为题材的淮北梆子戏《生命因你而精彩》,在全市掀起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继2018年成功承办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后,今年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又在淮北市隆重举行。截至目前,共有165位淮北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继续保持全国地市前列。今年1-9月,淮北市“中国好人”上榜人数位居全省第一。

  一组组数据,集中体现了淮北深厚的道德底蕴,彰显了崇高的人性之美,确立了一座座正义、良知、良心的道德高地。

  身边好人引领文明风尚,为了营造好人辈出的良好道德环境,让更多来自基层、草根的各类道德模范脱颖而出、群星闪耀,淮北市建立“六推荐、五评选”的工作机制,重点依托“家庭居民、单位职工、群团系统、学校师生、主流媒体、网络民众”六个主渠道,推行“楼道(村组)、社区(村)、街道(乡镇)、县区、市级”五级评选,让群众推荐评选身边好人。借助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在指尖媒体渗透,使好人线索挖掘更加深入,好人形象更加立体,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感和积极性。

  在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级各类身边好人里,90%以上来自基层推选;165名“中国好人”中绝大多数是一线职工群众。

  “好人”精神是一种美德,温暖照耀每个人。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了《淮北市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从礼遇对象、礼遇方式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加大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救助力度,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淮北市健全完善授信保障机制,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金融机构为“中国好人”创业免抵押发放信用贷款。建立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发放慰问金,开展礼遇活动。每年春节前夕,市文明委领导集体慰问成为淮北“中国好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市财政每年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帮扶困难好人和道德模范,每年组织好人免费体检。每逢全市重大活动,邀请各级好人代表作为嘉宾出席,重大工程项目竣工邀请好人见证剪彩。今年庆祝淮北市建市60周年系列活动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最亮眼的“明星”。力荐各级身边好人参政议政,有多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代表。

  一系列帮扶和奖励举措的实施,不仅对各类好人起到了激励作用,也在全市形成了尊敬好人、礼待好人的良好氛围。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淮北市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对好人好事的高密度、全方位挖掘和宣传,淮北好人典型层出不穷,“好人文化”氛围日益浓郁。创新宣讲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故事、文艺节目,融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展、巡演、巡讲等活动之中,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向好人学习的浓厚氛围。

  创新载体,利用网络、图文、微电影等模式,创新身边好人工作推进载体,唱响好人好声音,点亮正能量名片。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好人好事 “传帮带”,好人抱团火焰高,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不断放大好人效应。淮北“中国好人”领建的56个公益团队,先后开展1600余场爱心公益活动,带动更多市民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形成了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文明景象。

  以德润城,德耀相城。如今,在打造“好人淮北”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反应堆”,每个人都是拥有善举的“你我他”。淮北的好人品牌越擦越亮,好人效应不断放大,“好人文化”浸润着相城大地,让这片土地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