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请环卫工吃饭的意义不仅仅是做好事

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朱斌

  据《淮北日报》报道,前不久,在位于蓝湖绿城小区附近的一家饭店里,饭店老板杨照华为26名环卫工人准备了一顿免费的午饭。环卫工们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菜前,边说笑边吃饭,场面感人而又温馨。有知情者说,一直从事餐饮生意的杨照华,曾多次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早餐。

  常人看来,杨照华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人,他为环卫工人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作为普通市民,杨照华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他只是用朴实的行动表达着自己的善良与爱心。在尽其所能,用善行义举温暖环卫工的同时,他也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我们的生活中,像杨照华这样平凡的好人还有很多,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我们的社会也因此不断地美好着。但好人好事的意义仅仅在于它本身吗?其实不然!它的意义往往超越了其本身,彰显出更崇高的价值导向和更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请环卫工人吃饭”是件小事,事虽小,但意义重大。它是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鲜活而生动的榜样。它为社会树立了一个乐于助人、行善好施的道德标杆,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旗帜。标杆和旗帜并非高高在上。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好人就在身边,旗帜就在眼前。他们是一个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许。

  寒冬腊月,为顶着寒风劳作的环卫工人,提供一顿热乎可口的饭食和一处温暖的休憩港湾,无疑是雪中送炭、暖心之举。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为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任何一位企业家都应具有的美德。面对弱势群体,能够伸出援助之手,面对辛勤劳作的人们,能够捧出关爱之心……只有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面对这份社会责任,勇于迎面而上,书写更多的人间真情。

  在我们周围,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他们可能是无依无靠的鳏寡孤独,可能是生活困难的贫困户,也可能是在艰苦环境下辛勤劳作的劳动者……他们的处境艰难,亟需他人伸出温暖的援助之手。改善他们的生存和工作环境,仅靠一个个“好人好事”是远远不够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河,颗颗爱心凝结大爱。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各级政府、社会团体都应该携起手来,营造关爱弱势群体、关心劳动者的浓厚氛围,完善救助制度和关爱体系,让需要救助的人能得到及时救助,让需要关爱的人能受到贴心关爱,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才能更加温馨,更加和谐。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