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刘超: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2022年05月12日      作者: 徐志勤 张锋 梅月

  2001年,刘超在村里带头建立了小麦、大豆等农作物育种基地,助力农业增产增收。2011年,刘超当选为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带领村“两委”和广大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家庭农场、发展旅游业等举措,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把昔日软弱涣散的贫困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的幸福村。

图片1.png

刘超(右)与农技人员在育种基地查看新品种长势。

图片2.png

工作中的刘超

  4月24日上午9点,刘超安排好村里的工作,来到柳丰农场的育种试验田,了解技术员田间选育小麦品种的情况。

  刘超和种子打交道有21个年头。2001年,怀着对土地深厚的感情和对粮食丰收的期盼,刘超创办了种业公司,开始选育、繁育和推广小麦、大豆等农作物品种。

  “小时候看到父母在承包田里刨活,碰到丰年,小麦只能产二三百斤,碰到灾年就颗粒无收。”当日,回想起自己创业的初心,刘超说道,“就想着能选育出好的品种,同样的土地能多产粮食,让农民能吃饱饭。”

  凭着对种子繁育的执着劲头,刘超带领团队选育出200多个小麦、大豆和玉米优质品系,其中自主选育的柳麦618、柳麦716等五个小麦品种通过省级审定,推广种植200余万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1年,村民把心中的致富带头人刘超,推选为道口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当时,道口村还是濉溪县22个贫困村之一。上任后的刘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吸纳贫困户到自己的柳丰农场务工、入股农场、安排就业等举措,让昔日的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彻底改变了道口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更好地增加农民收入,10多年来,刘超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经营和土地承包权入股经营,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信息、技术上扶持和引导农户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改变过去由村“两委”决策让群众干的工作思路,逐步转为向致富能手示范干、村干部向致富能手学习带头干、引导群众跟着干,不断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道口村的良种繁育和邵道口的陆地蔬菜特色种植美名远扬。目前全村从事肉鸡、肉鸽养殖的规模养殖户30余户,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科学养殖、科学防疫,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支部+示范户+农户”“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产销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旅游深受市民青睐。2017年道口村注册成立了淮北柳丰运河旅游开发公司,村委会控股51%,村民、企业资源融资49%。同时,刘超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着力做强现代农业、做活乡村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道口村先后流转土地4800余亩,培育良种实验种植,同时依托柳孜码头遗址、柳江口文化园,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刘超发动村民打造荷塘月色趣园,形成了“西有花海、东有荷塘”的千亩旅游景观带,当年就带动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

  李秀平,双腿残疾,只能“挪”着走路,丈夫长期患病,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在享受基本的扶贫政策外,刘超帮她在自家办了小超市,并为其申请了在柳孜文化园景区的摊位,让她足不出户就可以挣钱养家。2018年李秀平被评为濉溪县“最美励志贫困户”。

  “如今不仅有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刘书记这样好的带头人,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现在终于活出了价值!”李秀平激动地说。

  李元海,是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当日,他赞许道:“道口村以党总支+集体公司+种植大户+农户这种模式,打造了荷塘月色趣园,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当地的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如今,道口村的恐龙园、荷塘月色趣园、蒙古风情园,形成了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生态种养为主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吸引着大量游客观光旅游。2020年村集体收入214万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231万元,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位列第一。作为道口村发展的“领头雁”,刘超也因此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手”“安徽省皖美村支书”“淮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道口村也因此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北市2020年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2021年“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称号”等荣誉。

  “即将打造萌宠园、阳光玫瑰产业园,还要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户,保底分红的模式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道口村的领路人,刘超谈起道口村未来规划时满怀憧憬,“务实创新、与时俱进,带领村民继续迎难而上、再接再厉,把道口村打造成幸福道口、美丽道口!”(徐志勤 张锋 梅月)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