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回乡创业 逐梦青春 新型职业农民赵市委让土地生“金”

回乡创业 逐梦青春
新型职业农民赵市委让土地生“金”

2022年05月16日      作者: 吴永生 郭子文

  有人说,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差、机会少,但是在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洪南村“90后”小伙赵市委看来,农村却是年轻人追梦的大舞台。虽然只有二十多岁,但为了改变生活现状,他回乡承包了30亩土地,创办了博娅种植家庭农场,当起了新型职业农民。

图片1.png

  赵市委,1993年7月出生在四铺镇洪南村。高中毕业后,他辗转到山东、浙江等地打工。丰富的经历不仅开阔了赵市委的眼界,还让他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

  “城市虽大,却没有我的家。”在外漂泊的日子,赵市委始终牵挂着家乡,思念家中的父母和妻儿,便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2021年8月,赵市委的父亲突发急性脑梗不幸去世。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赵市委悲痛万分、自责不已,当即决定:放弃在大城市包工程的生意,回到洪南村开启农业梦。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和推动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土地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并针对流转土地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出台相关惠民政策。2021年11月,乘着好政策的东风,在洪南村“两委”帮助下,赵市委流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30亩土地建立果蔬大棚,种植香菜、菠菜、菊花心等蔬菜。通过洪南村“两委”帮助,农场效益很好,也坚定了赵市委利用土地生“金”的想法和决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古运河流淌过的四铺镇,具有沙质土壤、地下水资源丰富、温度适宜等良好的自然条件,也使四铺镇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基地、花卉之乡”。赵市委详细了解西瓜的行情、效益、种植等方面情况后,开始改变单一的蔬菜种植模式,改种大棚西瓜,打响了增收致富“金算盘”。

  果蔬产品的种植、管理、采收等都要用到大量的人工,村民们不仅可以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来增加收入,还能够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作为村民眼中的“厚道人”,赵市委对本村的脱贫户积极实施帮扶。农忙时,他会为来农场工作的脱贫户安排一些轻松的工作,既照顾他们的自尊心,又能让他们增加收入。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洪南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农场规模,为洪南村的发展贡献力量。”赵市委笑着说。(吴永生 郭子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