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好人故事

吴汉:弘扬临涣饮食文化 传承非遗美食厨艺

2022年05月16日      作者: 吴永生

  “民以食为天”,品尝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对美食爱好者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41岁的吴汉所从事的职业便能为人们带来美好的味蕾享受。作为一名烹饪厨师,多年来,他精心雕琢食物,不断打磨烹饪工艺和手法,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和推广临涣饮食文化,让富有皖北文化韵味的美食为大家所熟知。

图片1.png

吴汉通过网络查阅临涣饮食文化资料(摄影 万善朝)

  “泱泱涣水,嵇康故里”府门置身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万千游客。刚步入府门大酒店大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吴汉忙绿的身影。他不仅奔走在厨房,为菜品把关,还要兼顾酒店的餐饮经营和管理工作。除去外出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时间,他一直致力于研究饮食之外的文化内涵。

  “二十载风雨同舟”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涣人吴汉敞开心扉,谈起多年来在厨艺之路上的心得和体会。

  “天道酬勤”。1998年12月,高中毕业后的他应征入伍,在当时的兰州军区某部服役,后分配到炊事班,从此迷恋上了厨艺。在部队期间,吴汉光荣入党,在部队厨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还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12月,吴汉光荣退伍回到家乡临涣,跟随父亲学习厨艺,重点学习当地非遗美食的传统做法,于2004年正式从父亲手里接管酒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吴汉一直勤奋好学、坚守诚信,用心钻研厨艺,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烹饪方面,吴汉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制作菜品不仅要满足营养价值,更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和艺术需求。他把制作的每一道菜都视为艺术珍品,喜欢活学活用,更喜欢守正创新。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千年古镇,食材丰富,菜品繁多,口味各异,魅力独特。在发展和传承地方特色菜品上,吴汉一直既注重菜品创新,更重视文化传承。

  他看中本地区知名的各种特色食材,取之做成食物。培乳肉、素油茶、手抓羊排、羊肉汤、熬面、秘制烧鸡、野生杂鱼锅……酒店许多传统或自创菜成为皖北地方名吃。2018年,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徽菜创新大赛”上,临涣镇府门大酒店参赛作品获一金一银两个奖项。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6市近200名选手参与角逐,经评委认真打分,吴汉烹饪的培乳肉获金奖,烹制的多味小龙虾获银奖,认为其烹饪的培乳肉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临涣特色美食文化。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作为一名党员,吴汉热心公益,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企业向临涣镇积极献爱心,为全镇19个行政村的值守点每天中午免费送去300份盒饭,时间持续半个多月,仅此一项花费近10万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逢年过节,他带着员工们走访慰问孤寡、残疾和低保老人等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2020年9月,临涣镇举办首届特产展销会暨美食评比大赛。吴汉积极响应临涣镇党委、政府号召,四处奔波邀请临涣当地名优特产棒棒茶、包瓜、手工月饼、马蹄烧饼等特产美食生产经营者和来自全镇各村的脱贫群众带着自产的农副产品参展。首届特产展销会暨美食评比大赛全面展示临涣名优特产,打造临涣美食品牌,提升千年古镇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消费升级,促进了临涣商贸旅游餐饮业繁荣。

  “创业容易守业难,推陈出新更是难上加难。”这些年,为迎合市场需求,府门大酒店规模不断扩大,升级改造了婚宴大厅,实现明厨亮灶,极力打造干净、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酒店聘请临涣本地厨师和服务员20多人,宴席和旅游旺季,再临时增加人手,带动了当地就业。

  入行20多年来,吴汉多次在全国、全省重要的烹饪大赛中获奖,办公室的玻璃柜里摆满了各种奖杯和证书。他担任淮北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临涣分会会长,获得“安徽餐饮10年优秀管理工作者”“安徽地标美食代表性传承人”“幺麻子·2021安徽徽菜产业创新徽菜职业技能竞赛”特金奖、“第八届‘客道’中国徽菜产业博览会”特金奖、“2020年安徽烹饪技术能手”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心做餐饮,用心做人,是我追求的不懈目标。我将秉持初心,脚踏实地,把博大精深的临涣饮食文化发扬光大。”吴汉表示,将为临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吴永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