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志愿服务

芳华理发服务队暖心服务获群众点赞

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免费理发

2019年11月27日      作者: 詹岩 祁向华 刘庆琳 牛欠欠

  “咔嚓、咔嚓、咔嚓……”伴随着清脆的响声,剪子、梳子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相南街道惠苑路社区老人张阿姨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已经变得整整齐齐、干净利落。日前,惠苑路社区芳华理发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九栋楼小区的居民家中,为辖区残疾人、老年人免费理发。老人们高兴地说:“咱们社区有这样的一群‘热心肠’,真不错!”

  芳华理发服务队由惠苑路社区第九网格负责人程晋芳发起,通过带动辖区内所有理发店从业人员和会理发的志愿者,免费进社区、进家庭,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理发,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程晋芳以前学过理发、美发,在为自己行动不便的父母理发同时,也经常帮助自家附近的老邻居理发。后来,程晋芳来到惠苑路社区工作,看到社区里有孤寡老人外出理发不方便后,又主动在社区内免费为老人和残疾人理发。

  “晋芳,咱们社区老人较多。既然你有一技之长,为何不在社区带领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2018年6月,程晋芳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芳华理发服务队,积极发动辖区里的理发店,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上午共同在社区广场开展免费理发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成立了服务队,如何把免费理发这件好事办好、做实?程晋芳和志愿者们很快就建立了“芳华理发”微信群,每月提前在群里发布活动时间和计划,让志愿者轮流排班开展志愿服务;建立理发档案,详细记录服务人群理发时间、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每隔一段时间定时提醒老人理发,把好事做到老人的心坎儿里。

  与此同时,芳华理发服务队还延伸志愿服务,针对出行不方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志愿者带上理发工具走进群众的小区楼下和家中,在上门免费理发的同时陪老人聊天解闷,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社区居民曹庆芝因病偏瘫,平时坐轮椅,外出不便,志愿者们就经常来到她家中为其理发,并帮助她打扫房间卫生、给她讲笑话……贴心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受服务人群的认可,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大家都夸“共产党真好!志愿者上门服务真贴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程晋芳的带领下,芳华理发服务队开展得越来越红火,短短几个月里,辖区内的16家理发店主和雇员都积极加入到免费为老年人、残疾人理发的活动中来,志愿者队伍也壮大到45名,截至目前受益人数高达436人次。辖区的一丝不苟理发店还主动要求实行“一元理发”服务,凡是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去这家理发店都可以享受一元理发服务,而且这一元钱他们并不算营业额,只是作为善款捐献给敬老院,完成爱心“接力”。

  不仅如此,芳华理发服务队还立足志愿服务,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志愿者在开展免费理发活动中,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收集居民反映的民政、社保、综治等社情民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助力社区建设。黎苑小区H组4栋住户王克平今年已经86岁高龄,是一名孤寡老人。只要老人有理发需要,志愿者们总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在得知老人听力不好的情况后,志愿者及时联系社区帮助他免费申请了助听器,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的难题。

  志愿者在理发的同时,还会进行“文明养犬”宣传、医保政策宣传,引导居民把上级的决策、决定变为居民的自觉行动,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