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志愿服务

“为全城百姓健康,我们拼了”

——淮北市卫健人战“疫”一线诠释使命与担当

2020年02月13日      作者: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丁楠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市卫健委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全市疫情,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至关重要的一线信息。机关全体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在抗击疫情前线,统筹协调负重前行。

  正当人们沉浸在喜迎春节的氛围中时,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于1月16日开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着手确定定点医院,成立专家组,报备各类物资、设备、人员、病房,汇总各类摸排报表等,全面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后的每一天,对于这群“卫健人”来说都在战“疫”,即使是农历年三十、正月十五的特殊日子。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的信息、物资等保障。

  65个红手印背后是坚毅的决心

  农历年三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我市正式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标志着战“疫”全面打响。

  市卫健委上下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全力做好组织动员、联防联控、宣传教育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面向全体党员发布《倡议书》,动员大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急行动起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一经发出,得到了全员的认可与支持。

  “我们已做好服从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思想准备;坚决做到模范带头、积极作为、不畏艰难,努力担当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党旗‘护旗手’……”卫健委机关65名党员及24名非党员,集体向委党组请战,表示要坚决服从领导的统一领导和调配,以最科学有效的手段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铸成铁臂抵御疫情,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者从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芳口中了解到,这些工作人员上有老、下有小,一部分家里有两个孩子,一部分人家中有老人生病要照顾,他们舍弃相对安全的环境和阖家团圆的时刻,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承受着比平时工作强度还大、节奏还快的运转状态,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已成为常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后,市卫健委办公室16名同志被临时抽调到指挥部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雅琳和同事们每天负责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安排,上传下达通稿、疫情专报、防疫措施等,发挥着枢纽作用。中午匆忙吃了盒饭后,王雅琳继续接办省里重要材料,转办给指挥部各个组别。用他的话说,他的时间都是以秒来计算,是属于全市人民的,不能浪费。

  记不清今天是星期几,不知道是农历年初几,每个人的心思都围绕在“淮北今天的疫情怎样”“确诊几例、疑似几例”“患者病情如何”……

  自疫情发生以来,疾控预防控制科科长谢琼琼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岗位,担负起疫情检测任务,与科室的同事们主要负责全市疫情通报信息,第一时间汇总更新确诊患者行踪轨迹。办公室里倚墙放的一块白板上,画满了确诊患者之间曾于某一时间产生交集的分析。所有人员的行踪轨迹均需经过层层审核后,最终以“某月某日疫情通报和风险提示”的形式通过网络发布。“最初我们立足于患者口述地址的方式确认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后来发现有误差后通过上网定位查询,联系县区医疗机构单位,以标准地址表述为准。”为了那次出现的失误,抑或是压力太大,谢琼琼一个人时哭过,但擦干眼泪后又投入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办李向民每天凌晨1点必须把各方数据汇总发到市疫情防控工作组,早一分钟或者晚一分钟都不行。他已记不清多久没回家,也记不清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更记不清统计了多少张数据。当广大市民每天看着官方公布的各种数据侃侃而谈时,这些数据的背后有很多像李向民一样的同志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核查统计的。这一份份准确详实的数据,为市政府的精准施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也消除了群众的恐惧心理,稳定了大众情绪。

  爱是前行的动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在市卫健委办公大楼后,11楼仓库便成为全市防疫物资储备库之一。负责管理仓储的财务科的负责人、核算中心主任邬露阳带领科室人员和培训人员每天往返于1楼、11楼和15楼之间接收物资和发放物资,手机上的计步器就显示有一万多步。

  邬露阳还担负起防疫物资采购的重担。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经信局等部门同志的协助下,核实企业资质、检验产品质量,最终确定订单并协调采购回来。“这一流程说起来简单,但在落实过程中却经常遇到令人为难的事,不仅要比价格、看质量,还要确保犹豫期间是否被别人抢了单。”翻开邬露阳的手机,上百条与供货商的联系短信映入眼帘。

  “在全国防疫物资都较为紧缺的特殊时期,只要有物资运送来,我们就放下手中的活立刻接收。最让人高兴的还是肯尼亚来的那批物资,全部是坐着飞机的客舱送来的,得来非常不容易。我们看到后都激动地哭了。”下午1点多匆匆扒了两口盒饭,邬露阳便继续忙着联系防疫物资了。

  淮北兆基家居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捐20万,国政集团定向捐给人民医院和矿工总医院各5万,佛教协会捐赠口罩,首位个人捐赠者邢东阳穿着朴素,留下2000元现金转身离去……在规划财务科赵瑾瑜的账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笔支出往来。她说:“疫情发生后,不仅有爱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而且还有爱心市民积极来此捐款,不愿意留下姓名和电话,令人感动。这也督促着我要更加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人民期望。”临近14点,刚刚忙完又一批物资统计的赵瑾瑜疲惫地返回办公室,继续核对账目。规划财务科的朱兆琪同志前不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非典时期我还是学生,这次疫情发生我是物资保障组的一员,虽然很累,但是很荣幸17年后参加抗击疫情的战争,我要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用行动给儿子做榜样。”

  此外,市卫健委班子成员为确保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与纪检组、机关部分科室负责人员恪尽职守,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医院巡查,从年初一开始至今,督查了2家定点收治医院、15家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及一县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6家乡镇卫生院、25家村卫生室,全力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秩序。应急办刘学勇主任负责全体人员排班,晚上安排机关各科室人员轮流接听热线,白天抽调刘婉君和周飞在办公室接听热线。参与每天宣传信息发布的宣传组梁仓、刘志明和陈博,随时待命收发省里关于疫情防控纪要、部署安排文件的郜文钧、顾捷,清晨出发赶赴各地拉物资的李文、张彩堂、王中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计报酬,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