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志愿服务

防控疫情显硬核 退役军人勇担当

——濉溪县广大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年02月13日      作者: 吴永生 任玉洁 夏显标

  2月10日,濉溪县双堆集镇王西方夫妇操控着2架无人机,在张圩村上空飞翔。随着消毒液喷洒而出,该村全面防疫消杀工作正式开始。

  王西方是来自革命老区濉溪县双堆集镇的一名退役军人,他和爱人从事无人机植保作业已有4年。“义务喷洒消毒液可为村里节省5000余元的费用,这也算是俺们为疫情防控出的一把力吧!”王西方道出了他们义务为村里消毒的心声。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每名军人在告别军营时的庄严承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濉溪县一名名退役军人,舍小家、顾大家,不计报酬、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奉献社会的神圣诺言。

  自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致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一封信》等文件,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

  “‘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全县1548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表示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彭兴艾说。

  韩村镇马店村退役军人周兵等8人主动请缨,组成退役军人巡查队参加一线防疫,全天候对马店村辖区内三个居民区进行巡查。百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志新带领全站70多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村组和大街小巷进行宣传防治措施,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兢兢业业,不畏严寒,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濉溪经济开发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党员李大毛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做好了充分准备,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战斗,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退役军人们毅然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放弃了春节的假期,放弃了一家人的团聚,在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的统一指挥下,组成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应急分队,冒风雪、顶严寒,坚守在野外的疫情防控卡点上,开展车辆消毒、出入登记、检测体温、交通疏导、宣传防疫知识、筛查“四类”人员,每天工作量长达十多个小时,毫不懈怠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了疫情防控铁壁铜墙。

  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濉溪县住房保障中心抽调各股室25名工作人员包保全县物业管理区域住宅小区,其中就有19名退役军人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初心。他们中有及时统筹协调,划区分片,积极协助做好小区物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物管办主任崔安晋;有日常扎实开展濉溪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棚改人张忠军、李峰、王军;有优秀党员、安置岗军人赵永敢;有隔离观察期刚满就第一时间赶往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测绘所党员军人徐海东等等。穿着军装时,保家卫国,现在虽然脱了军装,但在这场阻击战中,在这关键时刻,他们更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不怕危险、不畏艰难的本色。

  一些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濉溪县刘桥镇退役军人杨凯旋捐款20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濉溪县孙疃镇退役军人田勇,向秦口村捐款200元;濉溪县南坪镇大王村退役军人王传仁,因病在北京某医院手术治疗,不能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躺在病床上的他心系家乡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手机微信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转交1000元爱心款给镇政府,表达自己助力阻击疫情的殷殷情怀。

  自1月25日濉溪县吹响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集结号以来,已有200多名退役军人在进出县域的主要卡口、各镇出入卡口和各行政村主要路口值守,其他还有1300多名退役军人协助所在村(居)开展广泛的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用“最美的迷彩身影”和“永不褪色的迷彩背影”构筑起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吴永生任玉洁夏显标)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