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志愿服务

【最美人物】基层环保站长的“三张面孔”

2020年02月27日      作者: 高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的严重形势,广大镇村干部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都主动放弃假期,辞别家人,义无反顾的奔赴防疫一线,迅速拉起来一道防护疫情的安全网,构成了建立在群众基础之上的防护屏障,坚不可摧!

  烈山区烈山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站长张跃明就有这样一名党员,他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慰,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安排布署,全身投入到疫情防疫阻击战中。

  坚守防疫一线,守护千家灯火安静祥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镇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通知,张跃明同志当即辞别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包保社区,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成立防控防疫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烈山社区有居民6800多人,存在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等困难。第一时间摸清人员流动情况成了最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为此,社区立即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社区“两委”人员为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等力量,分组对全社区2000多户居民连夜开展无死角摸排。经排查,全社区有7户8人武汉返乡人员,张跃明立即组织防控防疫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隔离,同时安排社区负责人包保到户。

  张跃明坚决贯彻上级防控防疫要求,在其包保社区设立值守卡点5个,各卡点安排3名党员志愿者及1名社区干部24小时值守,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及车辆私自进入小区,对外出人员发放出入证,登记在册,进入小区测量体温,出具相关证明,做好社区防疫消毒。通过上下联动,职责明晰,关口前移,筑起群防群控防线。

  防疫阻击战是一场人民群众阻击战,从疫情开始,他跑遍烈山社区的角角落落,大小商铺、困难家庭,同时带领社区“两委”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防控防疫政策,并向党员发放倡议书,向社区居民发放《致全市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自发组织两支志愿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让群防群控、联防联动等措施落到实处。

  立足本职工作,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烈山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是负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初审部门之一。为更好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张跃明同志同镇经发办、卫计办、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审查复工复产工作,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形式,指导规范复工人员管控。截至目前,已经报批的5家规模以上企业,均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按照《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他每天抽时间对辖区几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收集、贮存、转运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确保医疗废弃物能够妥善处置,做到日产日清。通过微信群向辖区企业宣传相关防疫政策,并针对企业生产类型和可能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程度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

  疫情当前,言传身教中舍小家为大家

  张跃明既是烈山社区居民的“守护者”,也是家中的顶梁柱。患有乳腺癌的妻子年前身体检查出异常,原本打算春节过后带妻子去上海复查治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放下心中满满的不安,毅然决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妻子告诉他,现在疫情正紧,等你忙完这一阵再去吧。面对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他心里充满了愧疚与心疼。

  他还对家里的两个孩子说“咱都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和国家需要咱了,咱就要挺身而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春节刚过就赶回宿州开发区,至今奋战在抗疫一线,儿媳是市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值班站岗,入户排查宣传。

  作为一名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负责人,张跃明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他没有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更没有辜负自己的初心使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这些一个又一个奋战在防疫斗争中的小家庭,他们用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用良好家风带动了社会正气,汇聚成防控防疫的磅礴力量。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