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文明纪实 >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王健梅:战“疫”下的多重身份

2020年03月03日      作者: 陈鹏鸟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变为坚决战胜疫情的担当。在大考中,烈山区杨庄街道黄桥社区社保专管员、总支委员王健梅在做好社保、党建、妇联工作的同时,强化担当、扎实工作、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代购员”“报道员”,交出了无愧初心和使命的满意答卷。

  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守门员”

  1月26日,王健梅接到社区通知疫情防控工作后,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她被安排在黄桥社区疫情防控第五检查点,这个检查点包含一个自然村两个庄,相隔立交桥。她每天戴着红袖章早早来到卡点给志愿者们送口罩,穿梭于两个检查点,在村头卡点值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核查身份信息,坚决把“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落到实处。

  村民们笑着调侃:看看,咱村的“守门员”来了;家里人责备她:咋就不能在家照顾一下骨折的婆婆,给高考的儿子做个饭,在家监督一下孩子学习呢……

  穿行在村头巷尾的“宣传员”

  “人到哪,宣传就到哪。”王健梅从小就在本村长大,她充分发挥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积极主动担当起片区里的宣传员,成为疫情宣传工作的“主力军”。王健梅每日坚持奋战在村组一线,与志愿者一起走村访户,发放传单,向群众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没有戴口罩不要出门,回到家勤洗手多通风。”路上遇到没有戴口罩的村民,她都会主动跑过去,耐心向居民讲解防疫常识,坚决做到宣传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转身秒变居民的“临时代购员”

  “我们给你带了新鲜蔬菜,就放在你家门口,疫情期间您尽量减少出门,有需要代购的生活用品就打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及时送到……”2月8日,为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减少人员流动,王健梅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工人村真棒超市为辖区居民“跑腿”,采购鲜蔬菜等生活物资,并一一送货上门,赢得了群众点赞。

  战“疫”线上的新闻“报道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怀揣责任与担当的王健梅在做好“守门员”“宣传员”“代购员”的同时,没有接到任何指令,义无反顾地冲到“战疫”一线,以笔为戎,记录一个个感人瞬间。白天要值守,她只好夜间加班赶稿,有效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社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1月28日,王健梅针对黄桥社区在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进展情况撰写成信息《疫情防控杨庄街道黄桥社区在行动》第一时间在《美丽烈山》推出,接着淮北先锋网、共产党员网,相继采用,点击量达到2000多。

  2月1日,她发现坚守在卡点的志愿者王海是一位残疾人,但在执勤中尽心尽责,感动之余,写成《身残志坚战“疫”有你》被推送到共产党员网、安徽财经网等等,经过宣传,影响了身边的群众,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2月8日,她听说二郎庙社区干部做起了“跑腿员”,在人人尽量不出门的情况下,她安排好自己的卡点后,戴着口罩,拿着手机,只身来到距自己单位几里之外的二郎庙社区进行采访,深夜到家撰写信息《二郎庙开通跑腿服务功能》,相继被《美丽烈山》《学习强国》采用。经过宣传,淮北广播电视台、淮北日报记者均来采访报道,其他社区纷纷效仿,解决了居民疫情防控期老百姓生活难题。

  在卡点的坚守中,得知杨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秀梅、铁运处社区薛元召、王兵去献血,晚上打电话采访,连夜写成信息《战“疫”线上他们走上了无偿献血点》被共产党员网、中安在线、安徽财经网、淮北先锋网等等相继采用。经过宣传,又带动了计生专干况冬梅、牛继兰、崔康等人献血,遂写一篇《走,献血去》;通过宣传发动,2月28日,杨庄街道61人集体组团无偿献血,当天献血23600毫升。

  自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她先后在共产党员网、人民网、《安徽日报》、学习强国、中安在线、安徽财经网、安徽先锋网、《淮北日报》、淮北先锋网、淮北市政府网、淮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杨庄街道及社区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工作动态、基层防控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暖心故事,激发了广大居民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据不完全统计,共刊发稿件100余篇,其中国家级11篇,省级10篇,市区级80多篇,其中党员志愿者宣传图片多次被学习强国采用,同时又被作为淮北市的宣传片对外推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王健梅在战“疫”一线不甘人后、担当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大战中冲锋在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陈鹏鸟)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