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奋力开启新阶段杜集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杜集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申正亮 王鹏飞

  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杜集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总结全区“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力开启新阶段杜集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区委书记姜颖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杜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杜集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姜颖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全区经济工作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梁龙义传达了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姜颖指出,2020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功推进非常之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七件大事: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四是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五是全力争创长三角煤矿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六是全面破冰区政府驻地迁移;七是做实做细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监督。

  姜颖指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中奋战攻坚,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基调,以“六保”促“六稳”,发展态势得到新巩固;二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破题之举,以先行夺先机,内生动力实现新增强;三是坚持把城乡一体作为关键抓手,以融入助融合,发展空间获得新拓展;四是坚持把人民福祉作为第一追求,以民生聚民心,幸福指数迎来新提升;五是坚持把民主政治作为有力保障,以共建谋共赢,团结合作开创新局面;六是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风带政风,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姜颖指出,“十三五”时期,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姜颖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集聚区。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新兴产业转移承接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新发展活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展新发展空间。要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打造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建设毗邻友好共建合作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坚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杜集。

  姜颖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大限度汇聚各方力量,奋勇拼搏、真抓实干,形成推动新阶段杜集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民主和法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姜颖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一要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杜集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顺势而为,拼搏竞进;杜集正处于风险挑战承压期,必须危中寻机,变中开新;杜集正处于转型发展成势期,必须强化担当,实干笃行。二要突出远谋近施,牢牢锁定“新发展目标”,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基本前提,把吃透吃准政策作为关键环节,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基础支撑,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三要聚焦主攻方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着力夯实产业体系这个重要基础,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突出产城融合发展这个转型牵引,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深入践行人民中心这个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安全稳定这个基本底线。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新发展能力”,坚定坚决讲政治,不折不扣提本领,从严从实强党建,善始善终抓落实。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