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杜集区午收现场见闻

2021年06月11日      作者: 徐志勤 柳兆明

  午收时节,在杜集区广袤的田野上,11.56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麦浪滚滚、机器轰鸣,一派丰收好景象。

  “又是一个丰收年啊!”顶着炎炎烈日,来到田间地头查看麦收情况的杜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全区午季小麦喜获丰收,预计单产每亩504公斤。截止到目前,全区小麦收获面积已达60%以上。”

  今年以来,杜集区认真落实小麦创高产技术方案,及时发布小麦赤霉病黄色预警,统筹200多万元全面开展以赤霉病防治为主的小麦中后期综合统防工作,有效预防了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和小麦穗蚜等危害,从而达到提升品质提高产量的目的,有力保障了夏粮增产丰收。

  为确保小麦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杜集区提早安排,强化部署,成立了小麦抢收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小麦机收工作,建立责任明确、指挥有力的工作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午收工作。同时,根据小麦种植面积、机具分布等情况,制定具体小麦抢收工作方案,保证午收有序推进。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成立5个指导服务组,麦收期间深入一线巡回开展指导服务,帮助解决矛盾和困难,确保小麦抢收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街道组织基层干部全部奋战在午收一线,组织农机设备日夜加班抢收。区农机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加强指挥调度,派出农机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安全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跟踪服务,加大农机作业巡查力度,指导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工作。各乡镇、街道积极协调成立抢收帮扶队,做好油料储备,开设加油绿色通道,主动为收割机提供保姆式服务,提高机械作业效益,加快抢收进度。

  “优化服务,做好后勤保障。认真落实24小时热线电话服务,明确专人负责,接受机手咨询,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还在主要路口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为外来机手提供服务,组织更多机械投入抢收作业。同时,督促维修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备足零部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引导有条件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军、烈、孤、困、寡等家庭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让困难家庭体会到更多社会温暖。

  目前,活跃在杜集区境内的各类收割机仍奋战在午收第一线,抓住当前晴好天气,争分夺秒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