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当好群众领头雁 为民排忧解难题

记杜集区优秀人大代表、高岳街道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西海

2021年08月18日      作者: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做好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居民,每天围着居民狗丢了,谁家和谁家有矛盾纠纷了……这些在别人眼中的“鸡毛蒜皮”小事,可在刘书记眼里都是大事,它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本着“人民选我,我为人民”的原则,履行代表的职责,热心为群众代言。

  关注民生、改善居住环境

  “刘代表你看,刘庄村那一段路,骑车走过到处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孩子放学都是背着走,”王师傅发愁的说。刘代表经常走村入户,也了解村民所需所想,但是没有资金支持,村民自种树、搭建房如何解决?刘代表多次走访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做群众工作,但是损害谁家利益,谁都不愿意,他就不厌其烦一而再、再而三先从党员干部入手,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自种树、搭建房,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有些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杂物、树木、搭建房,接着一个一个的都清理了自己家的杂物、树木、搭建房,环境是整改好了,他积极协调争取政策资金,终于在2020年对刘庄村、牛庙村内各个巷道进行了全面的硬化、绿化和亮化,硬化道路7000余米,安装治安监控30余个,同时配备公共厕所18个,每家装上自来水和天然气,彻底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所需和居住环境。环境改变,刘代表又开始进行下一个工作,就是对现有环境如何保持,他组织社区党员成立巡查队,定期巡查、绿化维护,长时间维持,让文明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守住社区大门、奋战抗疫一线“领头雁”

  大年初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饭,他舍小家为大家,立刻听从党的号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三报道党员、志愿者24小时坚守一线,与社区网格员们在辖区内张贴、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和通告,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滚动播放防疫知识,营造社会宣传氛围。排查外来人口是最困难的,辖区人口多,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刘书记就发动村组干部、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在职党员挨家挨户排查,及时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注意事项,以及个人卫生防护等,分组在小区门口把守,他也每天吃住在社区,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做“家事”,把群众诉求当成“家言”,任劳任怨的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担挡。

  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

  圣庄棚户区改造是刘庄社区重点工作之一。为促进这项难度极大的工作稳步开展,刘庄社区成立自改委员会、棚改工作组,要求党员干部在棚改工作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职责担起来;以征收补偿、就地安置等方式带动群众生活改善。住村头的黄大爷,对动迁抵触情绪很大,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打小就住这儿,习惯了,现在老了,行动不方便,更不愿意折腾了。”无论拆迁干部怎么摆事实、讲道理,分析利害关系,他就是听不进去。刘书记“从想办法劝说黄大爷尽早搬家,转为想办法帮助黄大爷解决困难,不再把‘搬迁’挂在嘴上,而是把‘关心’记在心上”。之后,刘书记经常登门拜访黄大爷,唠家常、打扫卫生……通过点滴小事让老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渐渐地,黄大爷的态度有了转变,从抵触到理解、再到主动配合,黄大爷一见刘书记就说,“谢谢你们,让我老头子还有机会住上新房……”经过认真扎实的前期筹备,圣庄棚改截至目前共选房户613户,选房776套住宅,现在圣庄村的居民实现走出棚户区、搬进新家园的美好梦想。

  整合资源、发掘壮大集体经济

  刘庄社区土地已基本被征收,资源枯竭的困扰,集体经济一度为零,社区书记面对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困扰,刘书记经常出去考察学习别人壮大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整合本村现有资源,针对圣和佳苑公租房、龙溪水岸公租房对外招租,实现村经济收入突破十万,经济收入有了,大力开发集体资源,增设为民服务项目,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维护全社区社会稳定发展,来实现共同富裕。

  在我们这儿,老人们亲昵地称他为“西海代表”,孩子们称他为“刘爷爷”,和他同龄的称他为“刘代表”,他陶醉于亲人们的呢称中,陶醉于为群众做的小事、琐事中,更陶醉于当代表为群众做贡献的快乐中,因为他把党的温暖、政府的关爱送到了每一个居民的心坎上。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