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淮北市杜集区四加强四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淮北市杜集区四加强四提升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31日      作者: 闫小梅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杜集区以“四加强四提升”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

  该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作为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实践。

  组织领导到位。迅速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建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实践活动、联络指导3个工作组,从区直单位抽调8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组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指挥部”。全区各单位积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保学习教育顺利进行。

  安排部署到位。制定《杜集区党史学习教育牵头单位重点任务清单》,梳理具体任务39类,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细化为72项具体举措,做到活动安排流程化、完成时序可视化。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召开部署推进会,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督查指导到位。成立5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强“区+镇(街道)”联动、信息互通,分层分类开展督查指导,督促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对全区56家单位完成3轮督导,对档案资料中存在的结合实际不紧密、规定动作有漏项等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累计审阅修改材料62份次。参加各单位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培训、专题党课56次。

  加强示范引领,提升覆盖范围

  该区坚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区委领导坚持党史教育带头学,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将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方式,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前往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继承革命传统,缅怀革命先烈。今年以来,区委领导带头集中学习10次,带头研讨交流8次,带头参加知识测试3次,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11次。

  领导干部带头“悟思想”。7月16-17日,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23名同志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杜集发展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31名县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领导干部带头“办实事”。以“联帮包”机制为基础,构建领导班子带头示范走访入户的网络平台,领导干部带头“走千企、访万户”,截至目前,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57家、群众126户,梳理出大小各类问题44个,已解决34个。

  加强融合创新,提升学习成效

  该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分类施策抓“精学”。扎实有序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计划,开展专题培训、知识测试、实地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全区征订党史学习教育资料13528册,组织专题学习200余次,开展专题知识测试158次。针对在职党员干部,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党史教育,积极推出“网上微课堂”活动,推出“党史问答竞赛”4期,推送“党史应知应会”16期。针对老党员、老干部,各村(社区)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将书籍送至504名老党员老干部家中;针对青少年,依托“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平台,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全区青少年参与达3000余人次。

  挖掘资源抓“深学”。加大对“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陈列展览、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挖掘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展“讲好红色故事”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清明节期间,在全区广泛开展了“学党史 颂党恩 缅先烈”活动。作为杜集区辖的红色教育基地,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有98场次,8620多人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2021年杜集区全民阅读主题演讲大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情景党课、“红心向党·翰墨杜集”书画展、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观看红色影片等多种形式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区表彰8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在主流媒体宣传先进事迹;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开展瞻仰先烈、演讲、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100余项。

  创新载体抓“促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一日一章、一月一册”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高岳街道开展“小板凳”讲堂,将最新精神、党史知识、红色故事、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开发区创设“小夜校”,利用夜间空闲时间“充电”;石台镇聚焦党员干部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创新开展“党建课堂”“业务学堂”“田耕会堂”“实践讲堂”四类党课,切实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加强为民实践,提升成果转化

  该区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聚焦群众身边小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900余场次,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烦心事、闹心事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项目90余件。

  聚焦民生难事实事。在认真梳理基层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基础上,精准提出为民办实事清单,建账定责,强力推进。区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攻坚动力。围绕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看病难、出行难等10个方面,共解决办理典型的民生领域短板和弱项85项,围绕着企业发展难题共为企业纾困5项。司法局创新开展“法律服务四进农家”活动,不断推进平安杜集建设;矿山集街道创建“个体之家”,为辖区内200多个体户群众解难题办难事。

  聚焦杜集发展大事。把杜集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熔炉”,坚持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等工作相结合。下发《杜集区“进万家、学党史、集民智、解民忧”活动实施方案》。

  目前,全区党员干部530人走访群众1344户,走访企业742次,梳理问题436件,已解决问题331件。(闫小梅)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