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领导带头示范 聚焦矛盾化解 服务中心工作 完善制度机制

杜集区检察院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四化”建设

2021年09月28日      作者: 朱冬 李燕

  近年来,杜集区检察院把公开听证作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积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做到“四个坚持”,推进公开听证“四化建设”。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促进公开听证常态化。杜集区检察院把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作为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重要抓手,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中部署推进,要求检察长、分管院领导、业务部门开展公开听证全覆盖。同时,将把公开听证作为提升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举措,落实部门负责人责任。2020年以来共对31件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涉及国家司法救助、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等各类案件。

  坚持聚焦矛盾化解,促进公开听证实效化。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运用公开听证制度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息诉罢访。在公开听证环节,切实为当事人提供充分阐述申请监督、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等的理由和反驳意见的时间,尽可能多地让当事人的诉求得到表达、情绪得到释放,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当事人对案件存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误解,耐心细致、入情入理做好解释、普法工作,消除分歧。加强对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温度。今年3月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得知救助人刘某某的父亲因案去世,且刘某某系未成年人,分管检察长主持召开了听证会,并依法为申诉人申请到7.5万元司法救助金,用以解决家庭日常开支等实际困难。

  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公开听证优质化。将为大局服务的理念贯穿公开听证工作始终,确保公开听证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351”专项活动中,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办准办好涉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案件,努力让市场主体“留得住”“经营得好”。

  坚持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公开听证规范化。健全公开听证工作制度,完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公开听证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定《杜集区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操作办法》,优化听证程序设置,制定相关文书范式,明确听证流程,明晰部门责任。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建立覆盖面广、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高的听证员人才库,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高校学者、律师、普通群众等人员,确保公开听证公平。去年以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人员73人次,参与公开听证全过程。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