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深耕幸福土地 助农增产增收

2021年10月25日      作者: 闫肃

  随着大型深耕拖拉机隆隆前行,长长的铁犁后面是翻上来的泥土“浪花”。近日,记者看到,在杜集区石台镇刘洼湖一处农田,深耕拖拉机十多分钟左右,就能将一亩地耕完。被翻上来的土成块状,为缓解土壤板结,随后旋耕机还要将深耕后的土地进行旋耕,把块状土打碎。

  据杜集区农水局负责同志介绍,因土地长期受收种碾压、打药施肥原因造成土壤板结硬化,目前杜集区政府整合项目资金248万元,决定开展2021年秋季耕地深耕整地社会化服务项目,根据不同作物种植制度,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秋季实施作业面积6.2万亩,实施范围全区区域。

  附近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深耕就是好,今年上级出了个好政策,农民不用掏一分钱,秸秆和杂草种子散落在土地表面,经过这次深耕,土地也有呼吸,也能透气,有益于作物生长。”

  在当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打工的新形势下,积极搞好农机深耕整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产出能力,为杜集区粮食丰产增收、增加农民收入和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实现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

  “一方面深耕25㎝以上,破除土地犁底层,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地质量;另一方面减少病虫害,提高土地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杜集区高级农艺师冯东海告诉记者。农机深耕整地是一项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的耕作技术,可打破犁底层,增加耕层厚度,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墒能力,促进农作物根系下扎,提高作物抗旱、抗倒伏能力。通过农机和农艺的有机结合,示范推广应用关键生产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促进优质小麦的生产,保证粮食安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