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1-12-09 12:23: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申正亮 孙文法   编辑:冯一嘉

  自11月15日,杜集经济开发区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后,28名新任村“两委”人员聚焦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迅速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目标、掌握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高效办好“开门一件事”,迈好履职第一步,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更美丽。各村结合“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要求,开展以清理环境卫生、清除乱搭乱建、提升村容村貌为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动员群众参与,形成了“党组织领导、村委会指导、群众主导、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问题,实现了“干群齐动手,村庄焕新颜”的目标。目前,各村清理垃圾杂物83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断壁残垣)13处730余平方米,清理小广告49处,整修沟渠14.5公里,整治取缔废品收购点9处,铺设、整修道路6条1450米,铺设管网1450米,安装路灯30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整洁有序,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展示村“两委”人员“上任即开干、履新显担当”的工作激情。

  开展入户走访,让干群关系更融洽。新任村“两委”人员紧紧围绕本村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产业发展方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所想所盼等方面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重点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外出返乡创业优秀人才、五保户、困难户、信访户等群体,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开门纳谏、第一时间了解民情民意。目前,28名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走访300余人次,征求群众意见80余条,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增进为民意识、密切干群关系,当好群众“贴心人”。

  解决民忧民盼,让为民服务更高效。各村“两委”班子根据走访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集中筛选91件群众关心、近期亟待解决的“关键小事”,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完善程序、迅速解决,现已完成84件,其余7件正在解决之中。如孙庄村针对走访中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谢庄人居环境较差、公共设施不完善问题,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将加强谢庄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开门一件事”,现已基本完成村庄清理整治工作,并完成谢庄沥青路面及配套雨污管网、自来水管网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纵楼村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集体研究,将关爱弱势群体作为“开门一件事”,帮助辖区60岁以上老人及低保户、扶贫户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76人,为本村179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洗澡票1790张次,切实办好群众的“关心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壮大集体经济,让共同富裕基础更稳固。辖区4个村将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作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关键举措,充分利用本村集体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目前,各村通过走招商引资、物业租赁、服务创收、盘活集体资产、入股实体经济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初见成效。2021年,预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2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2个),较上年度增加65万元,增长率达38.9%。

  “开局即冲刺,上任就实干”。“开门第一件事”不仅考验了新当选的村“两委”人员,促使他们以最快速度、最好氛围、最佳状态展风貌、树形象、强担当,也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赢得了党员群众的高度赞誉和信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