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检察机关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暖人心

2022年01月14日      作者: 通讯员 申兵兵 赵艳

  连日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通过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积极办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有效防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治理恶意欠薪的行为,获得农民工点赞。

  时下,恶意欠薪已经成为严重危害社会的毒瘤,特别是每年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更是周期性发作,致使一些劳动者生活困难,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他们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存在恶意欠薪现象,侵犯了农民工这类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及时支持受侵害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畅通维权渠道,积极开展各项法律宣传,联系各律师事务所,办理了20余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成功化解矛盾,防止了农民工损失扩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目前,农民工对法律规定知晓程度仍比较低,对司法维权不了解,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处于弱势地位。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专项法律的宣传,持续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尽量通过诉前和解等方式促进案件快速办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有效化解劳资纠纷中的矛盾隐患,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