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2-05-18 13:29: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武亚萍   编辑:马菲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开展经济和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精神支撑。当前,做好淮北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强化理论武装

  必须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新时代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农村各项工作中。要坚持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一以贯之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在多元中立主导,在纷繁复杂中高举旗帜。二是要始终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这一工作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和民主法治教育,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农民。

  2、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决定因素,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迫切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

  一是聚合力量。乡镇、农村两级党组织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坚力量,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好基层探索出的干部包村、党员联系户、庭院会、板凳会等好方法,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少数人,要转变理念,形成人人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拓宽工作思路,向社会借力,向群众借力。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积极从返乡创业青年、专业大户、合作社社长、复员军人中加强培养、选树标杆,让更多人参与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整合力量,形成农村大思政格局。

  二是提升素质。要在提升农村政工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精通业务、干净干事的高素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增强党性观念,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要努力提升新形势下业务能力,全面学习党的理论,掌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史党建、互联网等各个领域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更好服务群众。

  3、创新方式方法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一是要创新宣传方式。在网络新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针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状况,应打造一批适合农民群众的主流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公众平台,积极推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时回应农民的关切,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有条件的村庄可以创办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经常发小视频表扬先进,鞭挞落后,把党的政策拆解成小话题宣传给群众。有时候,一段精彩的视频,一个生动的案例,一次激烈的讨论,一场充实的参观,一位榜样的示范,教育效果要比冗长枯燥的说教要强许多。

  二是要探索新方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探索可量化、可考核、可积累、可传承的新方法。根据农村工作实际要求,划定不同指标和分值,日积月累对村民按户考核。这个分值,相当于市民管理中的“诚信记录”,与各项政策优惠相挂钩,一方面限制村干部随意优亲厚友,另一方面形成正向激励机制。积分考核、公布,可以引导村民主动避恶趋善,长此以往,久积为功。河北省藁城市岗上村的《功德录》、雄县胡各庄村的积分考核电子系统,都值得推广和借鉴。村民积极参与到“积分制”活动中,既增“票子”又长“面子”,干劲十足。

  4、积极引导宗教工作

  做好农村宗教工作,需要引导宗教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是在宪法和法律的范畴内,要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但是,宗教绝不能干涉社会、工作和生活秩序,绝不能借助宗教的“外衣”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宗教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地演变和发展,可以引导宗教适应社会主义发展。在政治上,要求宗教信徒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上,宗教活动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在社会公德方面,汲取宗教信仰中的正能量,发挥宗教的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宗教信徒惩恶扬善,营造良好的社会公德和文化环境。因此,不能不管或者不会管理宗教问题。对于管理宗教事务的农村基层干部而言,一定要把握相关政策和理论,注意宣传方法,引导好宗教活动,充分发挥宗教在道德教化、文化传播、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播撒宗教慈善文化因子,帮助农村弱势群体,有效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使农村宗教工作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相适应。

  5、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个部门、一支队伍就能做好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大重视力度,时刻将思想政治工作挂在心上,超前谋划,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建立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群团组织和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二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乡村干部提拔重用考核和年度考核当中,明确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查、有责必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基层干部政绩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内容,才能保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切入口,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在治乡村理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让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具体来说,一要不断加强乡村自治建设。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民理事会等形式,健全完善乡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二要持续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和支持农民群众采取法律手段、利用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三要创新推进德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教育功能,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十佳新乡贤”、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选树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同时,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广大农民群众,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一切从农村发展的立场出发,从农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兄弟着想,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党的理想信念在广大农村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农民群众思想行为发展变化的规律,了解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激发自觉性与能动性,这样,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取得成效。(武亚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