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段园镇:“123”工作法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2年05月23日      作者: 朱萌萌

  今年以来,杜集区段园镇提早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巡查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通过“123”工作法,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树立“一盘棋”思想

  段园镇召开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分析当前严峻形势,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清单,抓实各项措施,建立“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包村干部、村居两委、网格党员、志愿者”工作格局,全面覆盖,齐抓共管,严守底线。

  坚持“两手抓”宣传

  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同时利用流动喇叭、宣传横幅、微信群、宣传车等载体,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村民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坚持日常巡查到哪里,宣传普法就跟进到哪里,营造村民自觉禁烧的良好氛围。

  落实“三不漏”管理

  段园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抢抓时间节点,健全网格体系,全镇11个村(社区)实行全天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田,田不漏块”。同时成立秸秆禁烧应急灭火小分队,积极做好灭火设备日常维护,注意限茬收割,留茬深度不超过12cm,秸秆粉碎长度不超过8cm,及时清理田间、地头、沟渠堆放的秸秆,加强秸秆堆放规范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堆场失火和焚烧隐患。

  下一步,段园镇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健全禁烧责任链条,加大全方位立体宣传,努力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抓好今年禁烧和秸秆利用工作,确保实现全镇“零火点”目标。(朱萌萌)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