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携手共建“美家美院”

淮北杜集区妇联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申正亮 杜玲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推进“美家美院”创建工作,切实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在创建整洁、优美、舒适、宜居新农村的具体实践中当表率、做先锋。

  抓宣传发动,全力营造共建“美家美院”良好氛围。该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村头标语、文明创建倡议书、喇叭广播和走访入户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260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带动人人“四勤两参与”,实现家家“四净两规范”,不断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新认识,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段园镇利用各村妇联执委、腰鼓队、广场舞队微信群进行网上宣传发动,巾帼志愿者逐户发放倡议书,为群众进行耐心细致讲解。矿山集街道妇联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小喇叭广播和各村社区室外电子屏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宣传引导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1.png

  抓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先行军”作用。该区妇联指导各镇街道开发区妇联以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广大妇女、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争做环境卫生整治“领跑者”“践行者”和“代言人”。开发区妇联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巾帼志愿者到低保户、扶贫户、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打扫庭院、清理房屋、整理家居物品,宣传“美家美院”创建意义,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石台镇妇联开展清洁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服务精神,带头清理道路沿线、河沟渠塘及树穴内的积存垃圾,带动村民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有效提高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爱环境的意识。

图片2.png

  抓重点任务,高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该区妇联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核心要求,聚焦村庄环境提升、村民环境卫生观念转变、生活质量提高等重点任务,选任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党员代表等骨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加强对各自辖区内巾帼志愿者的统筹调度和广大妇女的组织发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高岳街道积极开展“环境问题大清理”“房前屋后大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绿地种菜等重点环节,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清理乱围乱种180余处、杂草2600余平方米、乱堆乱放1780余处,清除小广告320余处。矿山集街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宅前屋后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通过宣传引导,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明确自身责任,履行自身义务,保证责任区域的清洁,共同创建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抓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该区妇联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采取先进带后进、多户帮一户等方式,以周末家庭卫生清整等形式,组织先进典型、巾帼志愿者传授经验、交流做法。截至目标,全区共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30次,评选村级“最美庭院”300余个,村级“清洁家庭示范户”600家,切实激发广大群众学先进、促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区“美家美院”创建水平进一步提高。朔里镇沈集村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等称号的王玉美主动参与,自发组织10多名妇女多妇女为外出打工的家庭逐户清扫整理,确保每家每户达到“庭院美、室内净”。段园镇毛庄村举办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庭院表彰大会,对“家政能手”“清洁达人”等进行表彰,引导村民树立比学赶超意识,营造出家家知晓、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区妇联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积极鼓励广大妇女群众争创最美家庭,加大对清洁示范户的评选活动,及时推广复制好经验、好做法,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撑起“半边天”,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申正亮 杜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