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段园镇:人居环境整治“不打烊”创城脚步“不停歇”

杜集区段园镇:人居环境整治“不打烊”
创城脚步“不停歇”

2022年08月16日      作者: 陈建国

  为营造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创城工作增光添彩,日前,杜集区段园镇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盯紧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村容村貌再提升。

  全面深化整治,从人人知到人人明人人做

  “过去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在是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村子变干净漂亮了,大家看着心里就舒坦。”段园镇袁庄社区居民崔女士一边指着村里宽阔的街道一边说。

  段园镇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村(社区)共11个,整治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义,段园镇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并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承诺》视频播放,悬挂条幅、村内广播等形式,宣传市、区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形成了“人人知,人人明,人人做”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各村居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积极性。

  创建文明家庭,从不理解到抢着干争着做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行动,以提升文明素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要目标,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培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践行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通过最美家庭示范、村规民约规范、“劳动美积分超市”奖励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构建村容整洁、村民向善、邻里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督导厉行整改,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处处美

  一天一督办、一天一交办、一天一反馈……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档升级,切实让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处处美”,全面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段园镇抽调督察考核办、农办室人员组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直面问题,逐村排查,用相机现场取证,准确问题经纬度,及时反馈责任单位,同时建立工作台账,下发整改督办单。

  据镇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切入点较以前略有不同,以整治农户庭院和改善个人卫生习惯为重点,在之前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注重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以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扎实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段园力量。(陈建国)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