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朔里镇段庄村:村规民约入人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周锋园

  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朔里镇段庄村以村规民约协同推进乡风治理,加大对“一约四会”的宣传,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图片1.png

  村规民约,“规”出新风貌,“约”出新风尚。朔里镇段庄村走村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群众中的道德约束作用。“婚丧嫁娶不攀比、红白喜事勤俭办”,自村规民约修订以来,段庄村26户村民红白事简办,改变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房前屋后扫干净,环境优美又卫生”,82户村民自觉加入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清理的大队伍中,清理“四大堆”29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诚信友善讲规矩,展示农村新气象”,16户村民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图片2.png

  在村民刘大妈的小院里,过去积攒的瓶罐纸皮杂乱堆放的一幕不复存在,院子里摆上几盆绿色植物,清新整洁。“小院一下子清爽了不少!”段庄村书记丁杰说,“以前我们带着人过去打扫整理村民还不情愿,走过没多久又乱了。现在,大家主动收拾,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卫生,我们入户考核评分时也很惊喜。”

图片3.png

  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段庄村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创新把“积分制”融入到村规民约管理中,形成“村规民约有积分,兑换积分有奖励”的工作机制。试点实行“积分制”管理考核机制,细化积分项目,根据村庄的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公益美德、家庭生活、“无黑无恶”等六大类19个积分项目和7个减分项目作为考核标准,根据考核结果每季度领取“积分券”,村民可用积分券到指定商超换取日用百货、果蔬食品等各类商品。“积”出了乡村治理新气象,“兑”出了文明新风尚。段庄村根据试点开展的情况不断调整完善积分考核评比制度,以积分兑换制完善村规民约,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农村新风尚。

图片4.png

  “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村规民约的不断完善,段庄村的村容村貌也在悄然变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文明村风、淳朴民风、清廉政风在“规”与“约”中,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周锋园)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