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段园镇欧集村: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2022年12月05日      作者: 李静

  今年以来,杜集区段园镇欧集村充分动员群众,提高整治标准,加大整治力度,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让村庄变得更美、更靓,实现了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到“整、洁、美”的蝶变。

  坑塘整治实现“污浊不堪”到“水清岸美”的转变

  欧集村积极申请上级项目投入,有村内坑塘5个150000平方米,以往在调节水源、防汛抗旱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水体不流动、管护不到位等原因,以致水质变差,甚至还有异味,滋生蚊虫,成为人居环境最大的“痛点”。今年以来欧集村投入300多万元对村内坑塘进行了全面的整治。一方面通过清淤,彻底改善水质,另一方面做好“靓”的文章,做护坡、种苗木、修步道、装路灯、安装健身器材等,变得水清岸美,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1.png

  五小园建设实现“杂乱无序”到“整洁优美”的转变

  经过这几年来的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房前屋后虽然不再放置“四堆”了,但是又圈起了园子,材料五花八门、高低参差不齐、形状大小不一、植物各种各样,既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改变这种情况,欧集村积极推动“五小园建设,筹措资金万元,在村民房前屋后统一修葺了花墙13500米,园内种植的各种蔬菜葱翠欲滴,果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村民既能吃上新鲜的时令蔬菜、水果,减少开支,又能放松身心,人居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优美。

2.png

  积分兑换实现“冷眼旁观”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欧集村坚持实行积分制,以引领示范,促进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原有的一个“劳动美积分超市”的基础上,又在每一个自然村确定一个积分兑换点,开展“最美清洁户”的评比表彰,每月一评比,每季一表彰,受表彰的农户可以就近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自觉性和主动性。

  人居环境齐整治,美丽乡村入画来。下一步,欧集村将持续发力,建设更加整洁的、更加宜居的美丽村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李静)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