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淮北石台镇“最美庭院”助人居环境新颜

2023年02月01日      作者: 王倩雯

  近日,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开展“最美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提升,弘扬文明风尚,让“共建美丽庭院、共享美好生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微信图片_20230201143830.png

  公开标准严评选。梧桐村围绕“清洁村庄环境、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习惯”三个方面,对照“六清一拆”“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标准,每半年至少评选一次。由村“两委”、后备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员等组成评委会,采取入户方式进行现场检查打分评比,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评比结果。

  典型带动强引领。今年1月份,梧桐村对首批“最美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伴着轻快的锣鼓声、火红的秧歌舞,在街坊四邻的见证下,村“两委”走进“最美庭院”示范户家中颁奖授牌,送上礼品和新春祝福,8户受表彰家庭代表胸带红花、身披绶带、手持荣誉证书,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示范户的带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最美庭院”评选、人居环境提升中来。

  完善机制重实效。对入选农户实行“一次性奖励+常态化考核”,每户建立档案。考核分数在20分以上的家庭,在劳动美超市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建立“红黑榜”,对“最美庭院”和卫生脏乱差的农户分别进行亮晒,有效推动文明新风入民心、美丽乡村展新颜的良好氛围。(王倩雯)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