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段园镇:“小积分”焕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2023年02月02日      作者: 李静 陈建国

  “日常生活中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参与村里的活动,通过付出劳动得到积分,再用积分在劳动美超市兑换礼品,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近日,段园镇欧集村召开2022年“美家美院清洁示范户”表彰会暨2023年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现场会,欧集村村民朱彦丽作为“美家美院清洁示范户代表”上台分享了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过程中的新体会。

图片3.png

  2022年7月开始,杜集区段园镇在辖区内试点推行《段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劳动美超市”管理暂行办法》,探索新型乡村治理方法,激发村民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通过“美家美院清洁示范户”评选制度,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会上,对10户获得“清洁示范户”称号的家庭发放了荣誉证书及奖品,欧集村党总支书记毛冬梅就“劳动美家庭”创建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创新举措作了经验分享。

图片4.png

  “‘劳动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在农村建立“劳动美超市”为抓手,通过村民采取具体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获取评考核得分,在“劳动美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欧集村党总支书记毛冬梅介绍,根据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公益美德、家庭生活、“无黑无恶”等6大类17个积分项目和4个减分项目作为考核标准,建立“一户一积分”的积分台账,1个积分对应1元钱,通过与村内便利店、水果店等进行沟通,设立“积分兑换超市”点,村民根据获得的积分劵兑换相应商品。

  行为改变习惯,习惯赢得积分。以“小积分”激发“大能量”,村民们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更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营造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让乡村治理真正“活”了起来。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